登录| 注册

长春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9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2021年长春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http://nw.changchun.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南关区华新街700号市农业农村局429室,邮编:130022,电话:0431—88777131)。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吉林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规定》等文件精神,按照《长春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具体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和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市科技局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强化主动服务、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

  (一)高度重视,加强管理体系建设

  按照《条例》的相关要求,根据局领导和局机关各处室相关工作人员的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的领导、成员和局机关各处室信息联络员。形成了由分管局长任组长,局机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以局综合处为主管机构,负责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处室紧密配合的管理体系。

  (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拓宽信息公开范围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我市有关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将“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中认真落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确保公众看得到,能监督。

  (三)强化政策解读制度。

  我局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要求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着重围绕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惠民利民举措及新旧政策差异等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开展解读,使政策内涵透明,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3件。丰富政策解读形式,采用政策答问、图表图解等多种方式,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知晓度和影响力。

  (四)完善平台建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以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为主,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对原有常规栏目的进行优化,全面加强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整合现有信息资源,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自觉接受监督,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在互动交流专栏中,市科技局主动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共接到局长信箱19条,均已办结,完成调查征集发布3次。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编制《长春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申请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各项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登记、办理、答复、送达、归档等管理工作。加强服务意识,在办理和答复过程中,注重与申请人的直接沟通交流,了解诉求和解疑释惑,按时限答复,满足申请人信息需求,获得市民群众的普遍认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理解认识还不够完全到位,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出现的问题,我局将继续创新思路,积极改进。一是强化学习和宣传培训,局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条例》,进一步加强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重要部署,研究制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台账等文件,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图文解读——长春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