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2-16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 “ 《条例》 ”)和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ccsjtysj.changchun.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南关区民康路555号),邮编:130041,电话:88975241,传真:88975447,电子信箱:jtjbgs2006@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是我市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四个交通”建设、全面布局“公交都市”战略的重要一年。全局系统结合发展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全局,以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监督下,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重点推进、完善制度、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为手段,依法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拓宽政务公开渠道。2015年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把推进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效能建设和廉政建设紧密结合,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渠道,有力地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打造信息公开化,沟通顺畅化,操作职能化的平台,我局结合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化建设的特点,陆续改版升级了局门户网站,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开发了“掌上公交”手机APP和网站手机版,搭建了长春市综合交通运输指挥监控系统。在整合资源、共享网络、开发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通过信息化建设有效带动了行业监管的智能化、规范化和标准化。2016年我局还将搭建12328长春交通运输服务投诉处理中心,使其能够倾听民声、畅通民意、排解民忧。

  二是提升政务公开智能化、规范化程度。2015年为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落实,各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为本部门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有效整合市区交通系统政务公开任务体系和公开渠道,形成层级负责机制和网络化管理体系。同时我局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形式,成立交通运输信息中心,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网络管理、组织协调网络安全、技术服务咨询、政府网络运行维护、重大信息更新、版面调整等工作,保证政务公开信息的职能化和政府网络运行的顺畅。

  年初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推了政务公开目标考核制,局党委把交通运输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要求,量化分解工作任务,落实牵头部门和协办部门责任,并纳入局党委大督查目标管理范围,列为年终考核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人事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列入绩效管理考核之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年有重点、年年有考核、人人有责任。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舆情关注。围绕交通运输社会关切热点,我局围绕公交都市创建,绿色出行宣传周活动、公交专用道建设等工作,作为主体发布单位,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结合市民最为关心的城市公交,我局积极同长春交通之声等广播媒体联系,每周二参加做客直播间活动,及时向市民传递行业声音、公交运营调整等方便的信息。同时,我们还加强同长春日报等媒体沟通联系,结合全市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在相关媒体上连续刊载了有关公交都市创建的相关内容,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监督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是依法落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局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建立完善了信息清理、协调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的修订工作,并依照《条例》认真组织和指导局属各单位完成年度信息公开相关数据统计等工作。我局按照相关要求,汇总编制了长春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并且按照时间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公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全局系统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25条,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21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3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为1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情况为1。

  五、行政诉讼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上述情况均为0。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全年收费额度为0。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交通运输系统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才刚刚走上规范化、程序化的步伐,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一是要完善机关门户网站建设。对机关门户网站按照政务公开要求进行改版,把网站打造成最具权威、最具时效的市民出行服务平台。

  二是加强制度流程建设。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流程、标准,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确保公开到位、时限到位、服务到位。

  三是加强专门的信息公开队伍的建设。在增加政务公开队伍人员数量的同时,加大对专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力度,并且拓展与各单位的学习沟通渠道。在做好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指导局属单位相关工作。

  四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强局门户网站、手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的信息公开力度,在有关报纸开辟专栏,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手段扩大信息公开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