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3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全市交通运输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行政投诉举报、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八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ccsjtysj.changchun.gov.cn)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南关区民康路555号),邮编:130041,电话:88975241,传真:88975447,电子信箱:jtjbgs2006@163.com。

  一、概述

  2014年是我市交通运输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四个交通”建设的重要一年。全局系统结合发展实际,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发展、抓民生、抓服务、抓规范、抓队伍,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以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监督下,全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推进、完善制度、改革创新,依法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实行“五公开、三清单”制度。紧紧围绕交通运输许可审批等重点,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监管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市里行政审批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为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事项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先后召开了3次减政放权工作推进会,会同审批主体单位逐个进行研究。7月23日,与市审批改革小组对局系统所有审批项目进行了对接疏理。交通系统共有许可、非行政许可、年审、年检等行政审批权力45项。9月份,先后3次向市审改办进行补充上报项目说明,逐步对方案进行优化修正。经初步探讨,并参照外省市及省交通厅的模式,对45项许可审批权力利用取消、合并、暂停、改变、下放、转移的方式,拟合并10项,暂停10项,改变5项,保留20项(含6项分级管理,部分下放项目),其中许可项目为14项,管理服务项目为2项,年检项目为4项。按照市政府减政放权在总量上减少50%的要求,局系统行政许可审批权力项目减少25项,减少比例为56%。

  二是不断开拓信息公开新渠道。原交通行政审批办事大厅和地方道路运输局出租车业务办事大厅进行了整合,成立了长春市政务中心交通运输分中心,大厅设立了22个窗口,34个工作岗位。于6月30日正式对外办公。新大厅集公路建设施工、公路路政管理、海事运输经营、道路客货运输经营、机动车维修(驾训)经营、出租汽车经营许可审批的综合性交通服务大厅,新增设了排序叫号装置、电子显示屏及办事等候休息区,大厅设施、环境焕然一新,办公环境和群众办事环境得到了改善,既提升了办事效率,也方便了办事群众。新办事大厅运行后,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对审批制度进行了公开公示,张贴了温馨提示板、办事流程图、窗口服务指南和公示板,并把审批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等利用网站及显示屏对外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为办事群众提供便利条件。通过4个月运行,窗口办事效率和质量得到了有效提高,受到了办事群众的好评。

  三是积极回应社会舆情关注。围绕交通运输社会关切热点,我局围绕公交专用道移动抓拍装置投入使用,春运组织工作等,作为主体发布单位,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结合市民最为关心的城市公交,我局积极同长春交通之声等广播媒体联系,每周二参加做客直播间活动,及时向市民传递行业声音、公交运营调整等方便的信息。同时,我们还加强同长春日报等沟通联系,结合全市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在相关媒体上连续刊载了有关公交都市创建的相关内容,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监督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是依法落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局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建立完善了信息清理、协调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的修订工作,并依照《条例》认真组织和指导局属各单位完成年度信息公开相关数据统计等工作。我局按照相关要求,汇总编制了长春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并且按照时间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公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截止2014年12月31日,全局系统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99条,其中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85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为1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依申请公开情况为0。

  五、行政诉讼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上述情况均为0。

  六、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全年收费额度为0。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应该说,交通运输系统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才刚刚走上规范化、程序化的步伐,需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一是要加快机关门户网站建设。对机关门户网站按照政务公开要求进行改版,把网站打造成最具权威、最具时效的市民出行服务平台。

  二是加强制度流程建设。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流程、标准,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确保公开到位、时限到位、服务到位。

  三是组建专门的信息公开队伍。当前信息公开工作是由办公室一名同志兼任,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同信息公开的要求还有差距。要从建立队伍入手,配备1-2名专职信息公开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在做好机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指导局属单位相关工作。

  四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要建立局公众微信平台和政务微博,在有关报纸开辟专栏,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手段扩大信息公开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