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0年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08    点击数:

2010年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121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编制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北安路263号;邮编:130041;电话:0431-82767999;传真:0431-82779088)。

一、情况概述

公开透明是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重要标志。2010年,我们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深化公开内容为核心,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准备工作。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重要举措。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们按照市政府要求,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准备工作。一是深入调研,实事求是,本着“内容齐全、科学规范、方便群众”的原则,认真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二是及时将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纳入信息公开数据库,对政策性、制度性文件进行认真筛选和梳理,及时进行网上公开。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及时有效,我们精益求精、严格把关,全面收集和认真审核信息,及时入库上网公开。一方面,规范公开政府信息程序,并对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核实和保密审查。另一方面,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实行定期协调制度。对确定公开的信息,及时上网入库。为确保信息质量,严格实施“三审查、三把关”制度。“三审查”,就是各处室认真初审,办公室认真复核,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审定。“三把关”,就是严把保密关,加强信息保密审查,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免予公开;严把格式关,对需要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规范的格式上传;严把政策关,既从微观上审查信息的准确性,又从宏观上审查信息的合规性。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我们健全制度,优化流程,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开展了一系列配套工作。

一方面,建立了严格规范的制度,在公开内容与属性界定、公开方式与公开程序、监督与保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并加强了三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一是建立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制度。研究制定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二是建立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信息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科学把握信息能否公开的界限,坚决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三是建立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

另一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切实把推进信息公开作为提高政府透明度、保障公民民主权利的一件大事来抓,及时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和局纪委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等日常事务。

(四)突出抓好政务网站建设,打造便民服务主平台
1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外公开发布政府信息。

2010年,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编制政府信息目录98条。内容涵盖了房地产权市场、安全鉴定、住房保障、房地产开发拆迁等各工作环节,每条信息均包含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四个要素,基本满足了公众的查询需求,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

2、强化网上宣传,全面推进阳光政务。2010年,我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积极主动地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在长春房地产业信息网站上主动公布了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总结、规章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文件;公布了行政许可事项的设立依据、法定申请条件、办事程序、办理期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等。网站共上载政务信息922条,发布综合信息2638条,发布遗失公告信息2258条,发布拆迁公告信息4条,日均点击率超过700人次,累计发布政府公开信息7235条,为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提供了参考服务。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我们在政务网的“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栏目中公开了机关处室、局属单位的电子邮箱和办公电话,建立了网上调查、投诉举报、在线访谈、局长邮箱、监督投诉、公众留言等各类专题活动的互动内容,为公众打造建言献策、咨询投诉、监督批评的网上绿色通道,也为政府机关提供了解民情、接受监督的窗口。

3、优化网上审批平台,提升网上服务功能。2010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和管理创新结合起来,优化了网上审批平台,启动了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从业主体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包括物业企业资质审批、中介机构资质审批、房屋结构拆迁网上申请等功能。按照“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外网反馈”的模式,系统基本实现了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申请、预审和反馈,规范表格下载、实时进度查询、即时结果发布,为公民、企业和其他团体提供高效便捷的行政许可服务。

4、网站全面改版,突出服务便捷便民。2010年,我局政务网站全面改版,充分突出“服务、便捷、便民”的原则要求,增强了网上互动和办事服务功能。一是在网上显著地位置,通过制作动画的方式,模拟展示网上办事大厅和网上一站式服务指南,提供详细地办事指南、办事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使百姓能够足不出户就能详尽地了解办事情况。二是网站还设立了网上在线查询板块,下设商品房网上备案信息查询、权证办理状态查询、预售许可查询、开发企业、中介机构查询等功能区域,查询信息一目了然。三是开通依申请公开和网上审批服务入口,提供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制定了在线申报流程,并提供资料下载、处理结果查询等一系列服务,实现网上预受理和办理结果查询功能。四是设立了房交会网上房展和视频播报专栏。通过网上房展专栏,发布参展企业信息及展会期间有关会议及活动,整理相关图片、资料及视频新闻报道等,完善网上房展内容。通过视频播报专栏及时公布最新的视频信息,如房交会开幕式活动,局长信访接待日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等一些其他相关视频活动资料。

5、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公布企业诚信度。2010年,通过网上备案系统共审批了90个预售许可项目,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323件,对外公布签订的商品房信息76602套、741.21万平方米。另外,在商品房预售许可审批信息网上公布查询的基础上,新增了物业企业资质审批信息和中介机构资质审批信息网上公示内容。公布企业诚信档案和诚信度,规范企业行为,使百姓了解企业和中介机构信用情况。

6、公开人事任免情况。2010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公开范围,我局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加入全局系统人事任免情况公示栏目,能够在第一时间将最新的人事任免信息在网上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2010年,我局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2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71条;业务类信息784条;机构设置类及其它类信息56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

1、在长春市房地局网站(长春房地产业信息网)上公布,网站地址为:../../portal/webpages/web/

2、将市房地产信息中心、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设置为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通过便民手册、电子触摸屏、滚动大屏幕等形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3.通过房协杂志、新闻发布会以及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在便民服务方面,按照规范统一的要求,编制了《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申请流程等相关制度。2010年,为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和机关效能建设,强化对部门内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我局特制定了《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廉政和效能风险防控手册》。《手册》中对我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工作流程及每个岗位风险点、防控措施、岗位人员风险等级等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登记在册。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0 年,我局未收到书面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对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政司法机关及广大市民提出的查询需求和申请,均按照相关规定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全年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工作人员和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设机构为局办公室,下设机构为长春市房地产信息中心,兼职人员为4人,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电子触摸屏查询点、公共查阅点等。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实际支出情况

2010年,我局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包括触摸屏、电子显示屏等硬件设备和网上信息公开事务的相关费用,以及印刷的政府信息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便民小册子和用于信息复制的纸张等费用约为30000元。

(三)对依申请公开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主要问题

一是专职人员配备上还不到位;二是网站一些栏目公开信息内容不完善,财务收支情况,财务年度预算、决算情况尚未公开;三是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多;四是缺乏对向网站提供稿件、数据、新闻图片的人员进行有效奖励的机制,不能激发工作人员对网上信息公开工作的热情。

2、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二是不断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社会公众,提高网站办事水准。三是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依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及时发布最新的房地产信息内容。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公开渠道,做到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使政府信息公开切实发挥为民服务、利民监督的成效。

 六、2011年工作打算

一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载体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二是进一步增进与社会公众的沟通,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调研和分析,及时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信息给予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要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宗旨,尽量满足群众需要,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好促进依法行政、服务社会公众的重要作用。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政府决策水平、促进机关作风转变、预防腐败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开创房地产工作的新局面。 

2010年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