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4年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3-12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几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建委”门户网站(http://www.ccjw.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地址:长春市政务中心(普阳街3177号)C区3608室,邮编:130011,电话:88779881,传真:88779880。

  一、概述:

  2014年我委以深入开展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以建委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深入推进行政审批等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探索创新公开渠道,强化工作落实措施,推动了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建委根据《长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了2014年建委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对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要求,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制度和实施方案,确定承办具体责任人,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 

  (二)认真开展信息公开专项检查。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切实消除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严密防范信息公开中发生失泄密事件,确保国家秘密安全,要求各处室、单位认真组织自查并上报检查结果,检查工作情况及结果按要求上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三)积极推进各处室、单位办事公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各处室、单位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涉及民生的信息作为重点,着重推进办事公开,各处室、单位重新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 

  (四)不断创新信息公开载体。通过网站、政报或专业性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公告栏、公示板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布信息,开通了市建委政务微博,积极解读回应群众关心的市政建设有关方面的问题。 

  (五)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为调动各处室和委属单位政务工作的积极性,为此制定了“信息公开考核办法,采取听取汇报、查看文件资料、查阅网站、实地检查信息公开等方式,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考核。通过考核检查,提高和调动各处室、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 

  二、与本单位相关的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委共负责13项行政审批事项,近几年来,通过四次清理审批事项,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建立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收费、首问负责制、重大项目领办、绿色通道、并联审批制度,加大硬件投入,加强岗位练兵等手段,提高了办事效率,优化了审批程序,改善了办公环境,使我委行政审批工作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 

  为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服务,使服务对象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效率、缩短办事时限,自成立长春市政务大厅之初我们就采取重大项目领办制,并在长春市建委网站及长春市建设工程信息网上登载了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使服务对象了解办理相关业务时需提供的要件以及办事流程。同时,我们又重点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高度重视,积极完善。我委进行了认真布置、研究,对已登载在建委网站的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又进一步进行了完善、修改、补充,使指南更具有可操作性、流程更清晰、明了。服务对象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一目了然了解如何办理以及需要提交的相关材料。认真解决了服务对象不知怎么办,从哪个部门办等困惑,不让服务对象跑冤枉路。   

  (二)精心组织,认真梳理。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全体同志针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对照法规,认真研究,对于所管理的行政许可或非行政许可进行了细化、分解,使每个指南都能让服务对象清晰。
  (三)精减要件、提速提交。研究推进网上审批,通过网上报送电子文档减少书面材料,提高办事效率活动,全面清理办理要件,极大地方便了服务对象、提高了服务效率。
  (四)根据《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事项的实施意见》(长府发[2014]8号)文件的要求,对照“长春市行政审批事项减放目录”,我委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布署和落实,对目录中涉及我委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的清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4年,我委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99条。其中,建委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040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59条。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建委网站全年发布政府信息3040条,占总信息发布量的92.14%,网站点击次数约1818525余次。
  2.公共查阅点。全委共设公共查阅点33个。
  3.新闻发布会。全年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年建委机关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26件。当面申请数23件,占88.46%;信函申请数3件,占11.5%。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26件,答复率100%。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答复的23件,占88.46%;在否决公开3件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3件。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行政复议数量8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其他情形数7件,行政诉讼案件数为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经过几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我委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形式还不够多样等。

  下一步,我委将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补充完善现有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做到信息公开内容相对全面,同时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进一步办好长春市建委门户网站。加强互动性栏目建设,利用网站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吸纳民智,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更多的利用网络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及时知晓相关情况,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附表:2014年长春市建委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数据统计表
   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二〇一五年三月十日  
  
附表:2014年长春市建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数据统计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30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04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61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4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6
         1.当面申请数
  
  23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3
     (二)申请办结数
  
  26
         1.按时办结数
  
  26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8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
   ()被依法纠错数
  
 
   ()其他情形数
  
  7
五、行政诉讼数量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被依法纠错九
  
 
 ()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3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