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8    点击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委按照市信息化工作考核要求,重点抓机制体制创新;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推进电子政务,重点抓资源整合和信息公开;不断开拓创新,较好地实现了信息化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开创了我委信息化新局面,在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企业信息化发展、提高信息化队伍素质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一年来我委信息化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加强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依法行政的需求,我委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工作,把信息工作作为事关大局的大事摆上议事日程,建立了建委政府信息工作小组,形成了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办公室负责人—网管员—信息员的组织机构。确定了具体负责人,制定了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审核制度,遵循“谁发布,谁负责;谁承诺,谁办理”的原则,实行分工负责制。信息员收集、编辑信息上报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负责人上报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审核,经领导审批后合格的信息才允许发布。细化了工作程序,落实了工作责任,积极强化互联网网络与信息安全,确保了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健全运行机制
  今年,我委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信息制度、考核制度、发布协调制度、社会评议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项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制和操作规则,规范了信息工作程序,明确分工职责和办理时限,使信息工作运行规范化。
  三、夯实基础、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
  作为城市建设的行政主管部门,我委在项目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为更好的做好服务工作,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把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措施逐项落实到位。为此,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拓展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把市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对项目报建、勘察设计、招标投标、工程质量监督、安全管理等事项,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采用多种方式及时公开。政策法规、审批程序、工作时限、办事条件、收费标准通过政务公开栏、通报、办事指南和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公开,充分利用社会公示和专家咨询等形式公开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增加工作透明度,畅通市民群众了解、参与和监督城市建设的渠道。
  (二)注重工作实效,强化监督机制
  按照利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和接受群众监督的原则,我委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在设立电子大屏幕、公示栏、公告牌,编印办事指南、信息手册、开通清欠投诉举报电话的基础上,从2009起,我委建管处建立了“无拖欠诚信工地”制度,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劳务分包企业均须签订“不拖欠承诺书”,凡无拖欠的企业可在施工现场设立“无拖欠诚信工地”标牌,标牌上注明举报电话,便于农民工直接投诉。目前,签订“无拖欠诚信工地承诺书”105份,在全市83个施工现场设置了“无拖欠诚信工地”标牌,扩大了建筑农民工的投诉举报渠道,使拖欠问题进入“阳光”程序。
  (三)网上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
  我委积极探索政府网站建设规律和特点,不断提高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努力适应政府转变职能和公众对政府政务公开的需要,使《长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基本建成一个功能比较完善、信息比较畅通、反应比较快捷、管理比较规范的政府门户网站,已逐步成为我委政务公开的载体,联系群众的纽带,对外宣传的窗口和招商引资的阵地。
  一是加强内网建设,实现无纸化办公。将市建委OA办公自动化系统覆盖全委各处室及下属各事业单位,实现委内文件,请示等公文电子化,全部通过网上传递和网上审批。
  1.利用计算机辅助评标系统,加大网上办公力度,使招投标过程全部在网上进行,更好地做到公正、公平、公开。
  2.对建委办公审批系统“长春市建设工程监管及信用平台”进行完善,增强网上办公能力,使之能更有效得为业务办公服务。
  3.对建委网站栏目及版面进行维护和及时发布信息,总共发布各类文件信息共计12324条。
  二是提供网上办事、咨询。建委网站是政府为社会服务的“窗口”,是建委工作在网上的体现。网站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服务”这个主题,通过在网上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办事指南,提供表格下载、公开信箱、投诉举报等服务,将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以“建设简报”的形式向社会发布。同时,开发了长春市建设工程监管及信用平台,实现了“窗口受理、网络查询”的“一站式办公”目标,使机关办公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
  三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接收群众监督。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与公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作用,网站设立了“主任信箱”栏目,建立起公众直接向政府反映问题的网上渠道。今年共收到市民来信86封,从不同层面反映了公众对城市道路建设、房屋质量、建筑安全、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为我们改进工作提供了借鉴;还设立了“公众留言”栏目,向公众提供“投诉指南”等信息内容,对监督我委各部门依法行政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是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对外宣传。紧紧围绕建委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把握舆论导向,开展网上宣传。先后开办过“长春市建设成果展”、“建设基层党组织”专题、“依法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建设节约型机关”、等专题栏目。通过长春市建设成果展,展示了我市城市建设成就。
  五是认真做好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研究制定了网站管理应急预案,规范网站应急处理的程序,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完善应急机制,确保了网站安全,稳定运转。

      2013年我委信息化工作总体水平有显著提高,但与《条例》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很大差距。网站版面设计、信息量、数据的及时更新等工作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下一步,我委信息化工作将深入贯彻实施《条例》,以打造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机关为目标,以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机制、全面落实责任为工作重点,进一步强化各项公开措施,不断加强网站建设,增设网络智能管理设备,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信息内容。坚持把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普遍关心、涉及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内容,畅通市民群众了解、参与和监督城市建设的渠道,全面提高建委信息化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