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6-03-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市人社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 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人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朝阳区西民主大街809号,邮编:130061,电话:85679912,传真:85679971,电子邮箱:249413374@qq.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打造开放、阳光、智能、精彩、温暖的“五型人社”,特别是打造“阳光人社”的基本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15年长春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继续将信息公开作为人社机关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人社工作科学发展的实效。

   (一)加强制度化建设,健全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了推进和保障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了依申请公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地进行了答复。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 

  (二)深化公开方式,拓展形式载体。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继续扩展了局门户网站的功能,着手建设“掌上人社”,搭建了人社信息的公开平台。加强了在线访谈、热点问答、投诉建议等栏目的建设,主动推进了社会公众对人社工作的了解和监督。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的积极指出和广泛参与,畅通了和群众的互动渠道,提高了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三)加强主动作为,推进公开力度。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及时、准确的公开了人社领域的各项法规政策,抓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的 公开,加大了主动公开的力度。继续通过互联网的图文方式,推进了年度人社工作会议的各项决策部署向社会的公开,接受了群众监督。及时公开了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新闻发布等,让社会广泛知晓人社工作的开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继续发挥了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全年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各类信息1320条。 

  (一)主要内容  

  1.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情况  

  2015年,我局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信息32条,如:医保政策方面,公开了《长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资格退出管理办法》、《关于确定长春市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项目范围的通知》等;行政审批工作方面,公开了《市政务中心人社局窗口行政审批事项》等。 

  2.主动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事项情况  

  公开了有关人社工作的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全部实现了实时发布,如《关于召开2015年全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工作会议的通知》等等,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泛性、实效性和准确性。 

  3.主动公开有关制度规定情况 

  公开了有关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规定及办事流程,公开了局机关领导分工及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能,如《关于6个审批事项和管理服务事项变更办理地点的通知》等。 

  (二)主要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  

  为了提供更加便捷的网络服务,我局对门户网站的使用功能进行了改版,按照业务分类重新进行了模块设计,强化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管理、工资管理、劳 动关系、人才队伍6大项的服务功能,开辟了《市政府人事任免》、《创业梦想》等新的栏目,丰富了使用功能,提高了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运用能力。 

  2.政务微博  

  2015年,我局在通过新浪和腾讯微博平台注册的“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春市人社局”微博运行情况正常,全年共计发布了政府信息199条。 

  3.横幅标语户外宣传  

  2015年,我局通过印制海报、悬挂横幅标语、利用市内主要街路LED显示屏等方式,主动公开与医保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创业就业博览会、工伤保险、社会保障基金监督等工作,其中,共计印发海报5万余张,悬挂横幅标语5000余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举办“长春市启动失能人员医疗照护保险”等4场次的新闻发布会,通过与长春电视台联合创办的并累计制作播出的52期“创业梦想”栏目,对最新的人社热点政策进行了有效的宣传解读。另外,我局还通过与长春日报联合创办“服务长春发展,助力幸福和谐”专栏,全年累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2篇,对全市人社政策向全社会进行了有效的宣传。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2件市民以信函形式申请的信息公开事项,全部按时得到了办结,其中:属于因涉及个人隐私不能公开信息的 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均能够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得到了申请人的普遍认可与好评。  

  五、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公开载体建设、公开内容、工作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考核,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