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09年长春市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3-03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长春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起至2009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商务局信息化处联系(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578号;邮编:130051;电话:0431-82731307)。

一、概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长春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9年长春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并专门成立了商务局信息化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长春市商务局政务网站于2009年升级改版,将原“长春市商务局政务公开网站”作为专栏纳入其中,根据实际业务情况,修改了部分栏目,删除了失效信息,并对现存公开信息进行了核查、更新。

    截止20104月,在“长春市商务局”政务公开栏目上累计发布公开政府信息255

    改版后的网站以政务信息发布为主,业务信息发布为辅,方便查询,讲求实效。

(二)公开的内容

    2009年我局在“长春市商务局网站”领导信息、部门信息、计划公报、政策法规、政务活动、专题报道、办事指南、统计数据等子栏目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

(三)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

长春市财政信息网信息公开专栏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目录编制说明、领导信息、部门信息、人事任免、计划公报、政策法规、政务活动、专题报道、办事指南、政务公开、行政许可、统计数据 、依申请公开、网上服务、互动交流等17个子栏目。市民通过各子栏目可以查阅各类与商务业务相关的政府信息、政策法规。

   2.公共查阅点

我局在长春市政务大厅设有行政审批办公窗口,方便公众办理查询各类审批业务,同时“行政审批办公室”设有“长春商务行政审批网” 为企业办事人员提供了详实、准确、操作性强的服务指引,将对商务行政审批工作的创新开展发挥积极的作用:一是公布审批办审批事项,方便公众了解商务局的各项行政审批职能;二是公布审批依据、审批条件、审批数量、审批程序、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和办结时限,便于公众办事;三是公布审批事项办结情况,与相关部门保持数据共享,使审批与管理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企业;四是建立与公众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信息的发布、反馈、分析、处理,进一步完善商务审批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五是通过全方位的审批信息公开,将审批工作置于公众监督之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四、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长春市商务局共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4人。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网站在信息发布量和栏目设置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随着商务局信息化处的成立,网站在今后的运行中将会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