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07年度长春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08-03-01    点击数:

  今年以来,市局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以“真实、公正、快捷、便民”为目标,认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初步成效。自门户网站(http://gaj.changchun.gov.cn)改版以来,在网上主动公开内设机构147个,政策法规159部,动态信息179条,公安要闻479则,业务工作178项,各地警事197件,警方提示87则,新闻发布27次,政策解读38项,办事表格4类35项,办事指南11类168项,依申请公开信息3600余条。其中,5条动态新闻、97条公安要闻、398条政务信息先后被省政府、省公安厅、市政府门户网站转载,网站访问量已达到749022人次。接受和办理公民个人、法人或组织网上公开申请164份,网上投诉579份,公众留言165份,在线咨询279份,电子邮件咨询或申请468份,违章查询698份,申报预审68份,传真咨询或申请198份,电话咨询15000余个,办结率100%。高效的网上互动,得到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现已收到个人或组织表扬信30余封,并多次得到长春晚报、城市晚报、长春电视台《城市速递》栏目的宣传报道。在全市政府系统64个部门互联网政务网站考核评议中,市局政务网站名列第一,被评为政府系统优秀网站。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市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和关注这项工作,把在公安系统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心系全市百姓,为群众分忧解难,树立公安良好形象,打造‘平安长春’”的一项重要工作措施,摆上了议事日程,专题召开办公会研究和部署工作。市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分管领导亲自挂帅,精心组织,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了工作责任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建立了政务信息网络和工作机制,在局机关各处室和各支队确定了信息联络员,负责收集、整理和报送政务信息,并由局信息公开办公室审核把关后进行统一发布。

二、加大投入,努力搭建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服务平台

  市局在经费紧张的条件下,加大投入,组织技术力量完成了门户网站的建设和升级改版工作。相继改造和完善了计算机中心机房设施,进一步调试了服务器设备和数据库系统,投入5万余元为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购置了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办公设备。同时,为了方便群众查询,市公安局坚持“三个贴近”(贴近工作、贴近需求、贴近群众),在锦水路73号挂牌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查询室”,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并设置公开咨询电话两部,有专人接待、受理和办理申请公开工作。

三、依法公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

  市局紧紧围绕《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网上公开为主要载体,以警务公开为主要内容,大力宣传国家及长春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依法公开本系统的政府信息。今年以来全面梳理了机关内部政务信息,编制了《长春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简介》,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的信息定期进行收集和调整,对市民经常查询的户口、身份证、护照、签证、交通、信访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细化整理,以文字、表格等形式向社会全面公开。为保证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市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做到及时获取、及时发布、及时更新。同时,增强栏目的参与性和互动性,在门户网站设置了咨询在线、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民主评议等栏目,通过网络直接接收公众的咨询和建议、监督举报、投诉与批评,收集市民的反馈信息并及时回复,扩展了回应系统和反馈渠道,树立了服务型政府公安机关的形象。

四、依法运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常态长效机制

  为科学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市局强化了制度建设,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受理办法,畅通了政务信息发布和申请渠道。将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工作流程以及申请人须知等内容,在信息公开查询室全部上墙公示。印制了《政府信息申请表》、《登记回执》、《补正申请通知书》、《电话查询记录》等11种文书,对网上申请和电话咨询进行认真登记和办理,满足了群众的查询需求。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现已收到个人和有关组织表扬信20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