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市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019年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提升我市科技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提高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按照《2019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长政公组〔2019〕1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一)突出做好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重点围绕2019年我局中心工作,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以政府名义制定的政策文件,起草处室应将公开属性、公开方式、解读材料、保密审查情况等要件随文一并报送。政策文件印发后,解读材料由起草处室同步上传至网站平台公开,并和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的对应政策文件相互建立关联,便于群众获取。(各处负责解读材料起草、报送工作,办公室做好报送材料公开工作)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政务舆情回应意识,加强与宣传、网信部门的联系沟通,做好重大舆情会商、快速反应、协调联动,落实掌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我局出台的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处室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对应处置预案。遇有重要社会关切,局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表明立场态度、发出权威声音。(办公室、科技信息研究所分别牵头抓好相关工作,相关处落实)

  (三)确保解读回应效果。围绕出台的政策规章、规划方案做好解读工作,着重解读好政策措施的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注意事项等,使政策内涵透明,避免误解误读。政策执行过程中,要密切跟踪舆情,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解读中要避免简单重复政策文件内容的问题。积极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微直播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等便民方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提高解读质量。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办公室、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分别牵头抓好相关工作,相关处落实)

  二、推进重大决策和执行公开,强化权力监督

  (四)推进重大决策公开。出台和调整相关科技政策要加强与市场沟通,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使各项政策符合市情和客观实际。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通过局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等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并对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分析论证,将意见采纳情况通过便于公众知晓的信息发布途径向社会公开。(办公室、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处分别牵头抓好相关工作,相关处落实)

  (五)推进重大部署执行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全过程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工作台账,将工作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以及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后续举措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推动实现政策执行和工作落实的全流程公开。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对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的评估,及时对照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办公室牵头抓好相关工作,相关处落实)

  三、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政策落实

  (六)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在推动科技与金融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围绕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后续措施,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等扶贫领域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抓好相关工作,相关处落实)

  (七)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着力做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认定,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打造规范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高新技术处、外国专家服务处、科技人才与创新服务处对应相关工作分别落实)

  (八)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抓好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逐步实现重要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与预决算草案同步公开。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信息公开制度,推进科技计划、科技专项等项目立项、验收、资金安排等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发展规划处分别抓好相关工作)

  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政务服务功能

  (九)推进门户网站集约化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我局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推进网站集约化工作,持续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年底前全面完成网站集约化任务。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我局网站整合、改版等工作。提升网站建设质量和信息发布质量,使网站栏目设置更合理、分类更准确;使公开信息格式更规范、内容更严谨、要素更充分、可读性更强。(办公室牵头抓好相关工作,科技信息研究所落实)

  (十)推进政务新媒体应用。推进政务新媒体与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适应媒体融合的大趋势,根据电视、广播、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不同类型媒体的传播特点和规律,做到兼容并蓄、融会贯通,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办公室牵头抓好相关工作,科技信息研究所落实)

  五、完善基础保障,提升工作质量

  (十一)强化政务公开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根据机构改革情况,重新调整本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办公室牵头抓好相关工作,相关处落实)

  (十二)依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范围,调整丰富公开目录,建立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化机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每个季度向同级国家综合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原始文本,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办公室抓好相关工作,科技信息研究所落实)

  (十三)做好基础保障工作。年内全力做好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升级和内容保障工作,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帐,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升级工作于9月底前完成,确保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内容清晰,主题分类合理准确,政务信息管理集中到位。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数据统计和年报起草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指南、指引、名片、申请须知、工作流程、便民电话等相关信息。(办公室牵头抓好相关工作,各处配合,科技信息研究所落实)

  根据上述要点,形成《市科技局落实市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具体任务落实到责任人,明确完成措施和完成时限。下一步,将严格按照任务分解表落实每项工作任务,按照时间节点调度工作完成情况,切实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市科技局落实市政府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