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3年度榆树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3-20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榆树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榆树”门户网站(www.yush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榆树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榆树市政务服务中心607室;邮编:130400;电话:83835585;电子邮箱:fazhiju5588@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榆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突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主题,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取得积极成效。

  (一)依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一是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形成了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上下齐动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二是对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公用企事业单位三个层次,200余名政府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报》等静态信息的公开力度,在做到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的同时,对动态信息加强规范,不断提高动态信息的公开数量和质量,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四是坚持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和敏感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不断满足群众的公开需求。全年公开信息16376条,与公众关系密切信息占74.2%;动态信息占71.6%。

  (二)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保障性住房、招投标、征地拆迁、价格收费等八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除“三公”经费、行政经费公开,以及征地拆迁信息没有公开外,其余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全年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314条,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一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和主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落实公开部门、政务公开办、保密部门和信息中心的责任,做到既全面及时公开,又保证公开信息安全,不出纰漏和差错。二是推进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常态化。政府门户网站按常态管理要求,每年都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指南》和《目录》内容,做到公开信息及时有效。三是加强了网上监测和考评工作。市政务公开办和信息中心联合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日常监管,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完成情况,评出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和个人,同时作为政务公开和公用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考评的主要内容,上述考评结果列入市政府综合绩效考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376条。其中,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9807条,占比60%,乡(镇)公开政府信息6569条,占比40%。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18条,占3.8%;规划计划类信息463条,占2.8%;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12151条,占74.2%;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615条,占3.8%;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206条,占1.2%;其他信息类2323条,占14.2%。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政府信息都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发布,信息公开专栏点击次数达到48.5万余次。

  2.公共查阅点。全市共设公共查阅点378个,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367个。2013年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5380条,电子信息4895条。接待公众查阅33516人次,借阅文件1096件。

  3.政府公报。全年共发放1566份,其他种类公报发放 2039份。

  (四)公开的及时性

  全年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21566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8655条,超时信息属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符合《条例》第十八条之规定要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年各级政府机关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56件。其中,当面申请数50件,占89%;信函申请数6件,占11%。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答复的31件,约占55%;同意部分公开的13件,否决公开12件。在全部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5件,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4件,原因是“涉及国家机关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免予公开”的3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各级政府机关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数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面对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要求,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任重道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大局观念和主动公开意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推进力度不大,工作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条例》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制度不落实,公开内容不及时、不全面,依申请公开受理不规范等问题;一些部门信息更新不够,互动功能和渠道不畅通,存在着对群众关切回应不积极等问题;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急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1〕22号)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公开、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建设,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全新的工作视角,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行政决策、行政权力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信息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方法,畅通政府和群众沟通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打造“粮食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做出新的贡献。

  榆树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