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08年度榆树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2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1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榆树”门户网站(www.yush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榆树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榆树市铁北路1号;邮编:130400;电话:86726705;传真:83665301;电子邮箱:fazhiju5588@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榆树市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08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0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5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515条,占28.4%;规划计划类信息442条,占24.4%;业务管理类信息285条,占15.7%;机构设置类信息102条,占5.6%;其它类信息471条,占25.9%。其中市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1091条,乡(镇)、街道、开发区主动公开信息724条。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规范性文件方面,公开了市政府规章和市政府部门及乡镇政府产生的规范性文件,如《榆树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榆树市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试行办法》等。

  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方面,公开了《榆树市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项目管理办法》、《榆树市蔬菜大棚发展规划》等。

  城市总体规划、其它各类城市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公开了《榆树市建设规划》、《榆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民生工作方面,公开了民生工作意见、行动计划等。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公开了有关汛情的预报及防范措施、本市甲乙类传染病疫情等信息。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公开了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新建住宅交付使用、经营性土地出让等信息。公共卫生方面,公开了医疗收费标准、药品价格等方面的信息。教育方面,公开了义务教育收费、教育费用减免等方面的政策和公众教育收费、招生考试等方面的信息。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公开了城镇失业保险、养老保险、从业人员收入标准等方面的信息。民政方面,公开了社会救助标准、养老福利服务机构收费标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信息。其它与社会公众及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方面,公开了全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单位办事公开的内容。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重大城市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方面,公开了市民关注的公路建设、城市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的详细情况,包括2008年重大工程项目列表、建设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国有土地招拍挂等信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公开了200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公开了政府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务员招考、录用以及公开选任干部的条件、程序、结果、事业单位人事招聘等情况方面,公开了2008年榆树市事业单位考试录用实施意见、实施方案、招录简章,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拔条件、提拔任用资格和选拔程序等信息。

  5、重大决定草案

  公开了市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决策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中国榆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市政府信息目录、 信息公开指南、市政府机关与乡(镇)街、开发区信息公开、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引、信息公开年报、申请公开、政府文件等子栏目。市民通过“市政府机关与乡(镇)街、开发区信息公开可以查阅市级机关、乡(镇)街、开发区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各政府机关提出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政府机关在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08年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7897人次。

  2、公共查阅点

  指定市档案馆、图书馆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中心,开发区、乡(镇)村、社区指定“农家书屋”为集中查阅点。目前已汇集了纸质信息9865条,电子信息10047条。2008年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3665人次、借阅文件6987件。

  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各政府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3件,其中当面申请65件,占45%,信函申请78件,占55%。对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答复中,同意公开85件,占59%;同意部分公开26件,占18%;不予公开32件,占23%。不予公开信息中,信息不存在4件,申请内容不明11件,涉密免于公开13件,其它原因4件。

  四、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47人,兼职人员167人。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继续推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应用,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开展公文类信息的备案登记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并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

  (三)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政府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