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2年度榆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是由榆树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榆树”门户网站(www.yush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榆树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榆树市政务服务中心607室;邮编:130400;电话:83835501;电子邮箱:fazhiju5588@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榆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突出“促进发展”、“服务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主题,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取得积极成效。

  (一)依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一是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形成了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上下齐动的工作格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基础。二是对市直部门、乡镇街道、公用企事业单位三个层次,300余名政府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报》等静态信息,做到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的同时,对动态信息加强规范,不断提高动态信息的公开数量和质量,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四是坚持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和敏感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不断满足群众的公开需求。全年公开信息14685条,与公众关系密切信息11513条,占78.4%;动态信息10661条,占72.6%。

  (二)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市认真贯彻“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家、省和长春市的部署,制定了《榆树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方案》,对重点工作责任部门、工作进度、保障措施、目标要求等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逐级落实责任,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工作,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向纵深发展。目前,除 “三公”经费、行政经费信息没有公开外,其余重点领域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全年共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1700余条。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一是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机制,落实公开部门、政务公开办、保密部门和信息中心的责任,做到既全面及时公开,又保证公开信息安全,不出纰漏和差错。二是推进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常态化。政府门户网站按常态管理要求,每年都及时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指南》和《目录》内容,做到公开信息及时有效。三是加强了网上监测和考评工作。市政务公开办和信息中心联合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日常监管,并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完成情况,评出政府信息公开先进单位和个人,同时作为政务公开和公用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考评的主要内容,上述考评结果列入市政府综合绩效考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止2012年12月31日,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85条。其中,市本级公开政府信息9545条,占比65%,乡(镇)公开政府信息5140条,占比35%。

  (二)公开的内容

  在全部公开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55条,占3.8%;规划计划类信息647条,占4.4%;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信息11513条,占78.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606条,占4.1%;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259条,占1.8%;其他信息类1105条,占7.5%。

  (三)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政府信息都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发布,信息公开专栏点击次数达到46.6万余次。

  2.公共查阅点。全市共设公共查阅点378个,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357个。2012年查阅点共汇集纸制信息3079条,电子信息3465条。接待公众查阅26889人次,借阅文件669件。

  3.政府公报。全年共发放1323份,其他种类公报发放 1659份。

  (四)公开的及时性

  全年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300250条,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为47123条,超时信息属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符合《条例》第十八条之规定要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全年各级政府机关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数34件。其中,当面申请数26件,占76%;信函申请数8件,占24%。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全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同意公开答复的19件,约占56%;同意部分公开的6件,否决公开9件。在全部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5件,原因是“申请内容不明”的2件,原因是“涉及国家机关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免予公开”的2件。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各级政府机关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数均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暂不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面对新形势和人民群众新要求,规范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任重道远。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机构建设、人员配备等方面需要进一步理顺;二是队伍建设、业务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应进一步加大力度,群众满意度有待提升;四是公益性、公共服务类行业等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五是政府网站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断改进网上互动、舆情引导、政务微博等新的服务功能。

  下一步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1〕22号)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公开、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建设,着眼于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着眼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全新的工作视角,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行政决策、行政权力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和信息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方法,畅通政府和群众沟通渠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为打造“粮食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做出新的贡献。

  附:2012年榆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数据统计表

  榆树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

  二○一三年三月十八日

  2012年榆树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相关数据统计表

  一、基本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2年发生数 

  人员配置 

  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21 

  其中:1.专职人员数 

 

  198 

  2.兼职人员数 

 

  123 

  学习培训 

  举办培训次数 

  18 

   

  参加培训人次数 

  1934 

  321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2年发生数 

  公开的数量 

  公开信息总数 

  53422 

  14685 

  其中:1.市州本级公开信息数* 

   

  2.县(市)公开信息数* 

  35347 

  9545 

  3.乡(镇)公开信息数* 

  18075 

  5140 

  公开的内容 

  公开信息总数 

  53422 

  14685 

  其中:1.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 

  2301 

  555 

  2.规划计划和完成情况类信息数 

  4950 

  647 

  3.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类(包括公共卫生、扶贫优抚、招考和教育收费、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土地征用等)信息数 

  33520 

  11513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类信息数 

  2305 

  606 

  5.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类信息数 

  1469 

  259 

  6.其他类信息数 

  8877 

  1105 

  公开形式 

  在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数* 

  53422 

  14685 

  信息公开专栏或信息公开网站点击次数 

  3356158 

  466153 

  设立公共信息查阅点数 

  3052 

  378 

  其中:可进行电子信息查阅的查阅点数 

  1623 

  357 

  公共信息查阅点汇集信息总数 

  54410 

  6544 

  其中:1.电子信息数* 

  30802 

  3465 

  2.纸制信息数* 

  21370 

  3079 

  公共信息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人次数* 

  57979 

  26889 

  到公共信息查阅点借阅文件数* 

  28967 

  669 

  政府公报(政报)发放数* 

  29946 

  1323 

  其他种类公报的名称和数量 

  30131 

  1659 

  新闻发布会召开次数 

   

  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数 

   

  公开的 

  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53422 

  14685 

  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2年发生数 

  申请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283 

  34 

  其中,1.网上申请数 

   

  2.当面申请数 

  137 

  26 

  3.信函申请数 

  146 

   

  4.其他形式申请数 

   

  申请处理 

  情况 

  对申请的答复数 

  283 

  3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76 

  19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7 

   

  3.否决公开答复数 

  60 

   

   其中: ①信息不存在数 

  12 

   

  ②申请内容不明数 

  19 

   

  ③涉密免予公开数 

  22 

   

  ④其他原因数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2年发生数 

  行政复议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复议申请数 

   

  其中:1.受理数 

   

  其中:①办结数 

   

  其中:Ⅰ维持行为数 

   

          Ⅱ纠错数 

   

  行政诉讼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行政诉讼案件数 

   

  五、收费和减免情况

  指标 

  累计数 

  2012年发生数 

  收费 

  与信息公开事务相关的收费金额 

   

  其中:1.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数 

   

  2.其他费用金额 

   

  注:“累计数”是指截止2012年1月31日累计发生的数量;“2012年发生数”是指2011年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期间发生的数量;带“*”的指标,中、省直部门不需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