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9年年报

发布日期:2020-03-24    点击数:

    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19年年报

  根据工作要求,现将房管局(原住服中心)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按照党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要求,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统筹协调,积极推进棚户区(含夹馅)改造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棚改调度会议,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破解征收难题,加快棚户区征收进度和规划调整事宜。在征收部门的努力下,4B项目居民楼已整体拆除,剩余2家工企按程序正在开展征收中;针对西后屯项目40户超期未安置问题,开发区采取货币安置方式,剩余5户因特殊原因正在协商中;水泥厂宿舍、汽贸等6个夹馅棚户区正有序开展征收工作,年度再次争取5580万元长发集团棚改资金,推进夹馅棚改征收工作。

  二是服务民生,积极推动未登记房屋确权工作。在开发区重视支持下,我局积极协调调度各有关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形成合力,积极推进社会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产权办理工作,定期约谈和督促企业推动办理工作,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年度,遗留十年的嘉和丽景小区下达产权,天邦雅居、名仕雅园2个小区已完成初始登记,3个项目正在按照程序开展备案登记工作。其中,我区农民回迁小区产权办理工作已在市政府未登记产权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审议通过,按照分期分批、先易后难的原则,在规划、建设、质检等部门共同努力下,正组织开展繁荣家园等三个回迁小区的产权办理工作。

  三是加强监管,不断提高物业行业服务水平。物业管理部门积极对接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对辖区32家物业企业的指导和监督,定期组织开展日常监管和考核,配合指导街道社区开展物业工作,组织成立业委会;配合两街一委全面开展物业小区清仓见底、拆除违建、毁绿占绿、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耐心接访,积极处置和化解物业矛盾和纠纷,促进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制定旧改实施计划,积极主动对接省市发改、建委、房地等部门,争取8466万元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改善老旧小区环境和设施。

  四是开展绿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园林绿化水平。落实绿化生态环境建设要求,强化基础养护,通过春秋补植、病虫害防治和义务植树等活动,强化区域绿化养护能力;以备战马拉松、消裸行动、毁绿占绿及绿化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对东风大街、汽车大路、西湖大路等街路进行全面完善和提升,特别对车百、汽贸、一汽总部对面、东风立交桥西北弃管绿地以及豪邦、多恩地产等42处弃管路段绿地进行全面复绿,整治街路死角、裸露地块、绿地垃圾、弃管地域等突出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岱山公园、锦绣公园等4个公园完成了基础维修改造,新增设备器材,拆除围墙,开放办园,提高区域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我们积极对接市园林局,争取资金,积极推进服务支持一汽12个路段绿化提升项目,整体规划设计四环路绿化项目,不断提高区域整体绿化水平。

  五是规范管理,扎实开展保障性住房管理工作。完善保障性住房物业委托合同,完成繁荣花园公租房合同续签工作,配合国家审计署完成我区2012—2018年底保障性住房审计工作并无问题;规范管理,加强巡查、抽查和核查工作,联合街道社区及执法部门清退5起违规占用保障房行为;惠民生、促民意,圆满完成2019年第五批次廉租房分配工作,176户低保对象得到了廉租住房;同时我们完成80户新申请低收入租赁住房补贴审核工作,下发低收入租赁住房补贴80万元保证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六是强化市政管理养护,为一汽生产、职工生活提供保障。2019年上半年,我局全面开展春季市政道路集中整治、光明行动、道路标线施划等工作,对和谐大路、丰越大路、东风大街等主要街路以及一汽大众、丰越等企业周边道路进行全面养护维修,保证道路及设施安全顺畅运行;同时全力配合开展央视春晚直播活动,对马拉松沿线市政道路进行维护,为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提供优越保障和便利条件。

  七是高效服务,积极配合企业开展各项审批工作。一汽“三供一业”移交改造,是政治任务、惠民工程,一年来,我局积极配合水、电、气、热等部门,积极做好道路挖掘、绿地占用各项审批工作,主动靠前服务,加强项目进行的监督管理,统筹协调,积极推进“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得到了大唐长热、长春电力等单位的好评。林业审批工作复杂严格,我局积极对接省市和一汽有关部门,开展林业普查,掌握林业审批规程,主动配合做好一汽国际物流、华航物流园项目审批工作。

  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