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汽开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汽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2023-47619
分  类: 其他 ;  其他
发文机关: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年12月27日
标      题: 汽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8日
索引号: /2023-47619 分  类: 其他 ;  其他
发文机关: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年12月27日
标  题: 汽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8日
汽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
 
  2022年,国资局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方针,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现将完成的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做好防疫工作,贡献“国资力量”。
  国资局高度重视,克服了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认真部署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副局长王巍2次到隔离宾馆带队,全局上下在2人抽调隔离宾馆的情况下,既保证国资各项工作平稳开展,又保证了各项疫情防范任务圆满完成。上半年国资局作为抗疫物资保障专班冲在战疫一线,千方百计织密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网,统筹推进全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各项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攻坚战。7月以来,国资局抽调干部积极组织下沉富民社区开展了排查60岁以上未接种疫苗、包保楼栋走访、配合社区全民核酸扫码和维持秩序、包保商铺排查、包保核酸岗亭、敲门行动等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协调各国企抽调人员支援汽开区防疫工作,累计参加抗疫人数达36人。
  (二)密集调研学习,提高履职专业力。
  收集国家、省市国资监管方面的法规制度,进行梳理分类、编辑成册,已收录文件200余个,并将根据文件颁布和修订情况及时进行更新。结合国资工作实际,制定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完成3次学习研讨。拜访市国资委、长春新区、长春净月和长春经开的国资部门,针对国资监管、国企改革等专题进行充分交流研讨。
  (三)编制《手册》,提高履职精准性。
  为加强国资监管工作规范性和工作效率,国资局根据管委会授权,按照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职责、党建职责“三位一体”的权责定位,本着权责一致、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以“三定”方案为遵循,系统梳理了工作中的审核、备案、指导、报告事项以及国企党建重点工作,汇编形成《汽开区国资局监管工作手册》。《手册》是在权责清单的基础上,利用“五化”工作方法,把监管依据、业务流程、各环节所需材料、审批过程都做以明确,将能够更好的提升国资局履职精准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服务企业改革发展。
  (四)抓实党建引领,落实“平战结合”。
  强化国资系统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展开展e支部学习、主题党日、党课等组织生活,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组织全局干部认领微草“爱心储蓄银行”,为社区筹集爱心基金和爱心物资,认领“微心愿”,切实为社区困难群体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国资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包保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正确引领,传递国资国企声音,激发奋进力量。2022年国资局党总支新增1个党支部(红旗小镇党支部),发展3名预备党员、1名积极分子。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国资局要坚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的工作思路,围绕全区重点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国资各项工作,重点完成如下工作。
  (一)摸清区属企业经营底数。
  为解决我区4家一级公司和9家二级公司中的2家全资公司为“空壳”公司的情况,明年将对区属重点子公司开展企业年度审计,对“空壳”公司开展清产核资,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实际情况,通过开展企业功能分类、清产核资等管理举措,全面掌握国企资产负债和人员情况等经营底数,制定“僵尸企业、空壳企业”的治理方案。 
  (二)设立企业集团,打造融资平台。
  按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工作要求,尽快完成汽开区企业集团设立。力争在明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之前,由企业集团组织推动完成国企各项改革任务。国资局将着力聚集整合各种有效资源,以可持续生存发展为前提进行企业功能规划,加快市场化业务布局,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经营能力实现资源增值,不断提升企业融资能力。通过开展企业资产结构的优化、企业集团市场化建设、企业财报审计、完成企业报表合并等管理举措,不断提升企业集团内外部企业信用等级,利用2-3年时间打造出1-2家资产规模大、经营业绩好、管理能力强、信用等级高的区属投融资平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