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农安县小城子乡简介

  小城子乡位于农安县东北部,松花江南岸,距离农安县城50公里,距离长春市区100公里,距离松原市区60公里。地处东经125度,北纬4446分,位于东北平原中部,松辽平原腹地。小城子乡东临黄鱼圈乡,西接高家店镇和哈拉海镇,南与高家店镇和新农乡接壤,北与前郭县的哈拉毛都镇和扶余市的增盛镇隔江相望。境内东西极点距离15.5公里,南北极点距离16公里,幅员182平方公里。乡辖10个行政村,64个自然屯139个村民小组。居住汉、满、回族,汉族居多。全乡总户数8620户,总人口34533人。(人口自然增长率1.6‰、计划生育率100%

  乡政府所在地老所长屯,海拔高度约为204.1米。

  小城子乡偏离长(春)松(原)的主要交通轴线,县道农松公路和乡道2号公路将小城子乡与东西乡镇相连,是主要的对外通道。小城子乡距离长白铁路东25公里,距离珲乌高速哈拉海入口23公里。位于长春1小时经济圈内。

  吉林小城子天然气产业配套园区位于农安县小城子乡境内,距农安县城约50公里。

  小城子乡地形为北洼南低中间岗,属中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多风干旱,夏季炎热多雨。土地肥沃,土层厚度约12米左右。现状水源取地下水,能够满足生产生活需要,且水质较好。最大降雨量760毫米,最小降雨量为340毫米,年平均降雨量512.2毫米。

  小城子乡现有耕地12000公顷,其中水田3000公顷,水域1337公顷,水资源丰富,境内有水库6座,包括石场沟子水库、宝泉堂水库、大榆树沟子水库、菜园子水库、谭家堡子水库、花园水库,大小池塘23个;引松工程主输水线、大苇子沟在境内流过,是水田灌溉和养鱼用水的主要来源。境内野生动物有狐狸、獾子、野鸡、水鸭、野兔等。

  小城子乡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目前,已探明天然气工业储量达800亿立方米,并已成功开采;陶粒页岩矿资源量可达100亿立方米,现正在陆续开发;另有矽砂矿、油母页岩、红砂、石油等多种矿产资源。

  三、机构设置及职能

  小城子乡机关内设机构设置是:乡镇机关内设机构设置“三办一所”,分别是:

  1、党政办公室。其主要职能是承担乡镇党委、人大、政府以及共青团和妇联各项日常工作,负责各项中心工作的组织和综合协调。

  2、经济办公室。其主要职能是承担农业、林业、水利、畜牧和工业、招商引资、户办、联户办加工业、商贸流通、劳务业发展规划等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工作。

  3、社会管理办公室。其主要职能是承担人口和计划生育、村镇规划建设、民政、民族宗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和维护社会稳定、劳动和社会保障、科教文卫等工作,协调与社会事务相关的工作。

  4、财政所。其主要职能是承担国有资产管理和财务收支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