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西新“两区一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0    点击数:

西新“两区一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西新“两区一镇”按照区委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按照“统筹管理、突出重点、结合部门工作实际、稳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大力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大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使人民群众对西新“两区一镇”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西新“两区一镇”政务公开活动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西新“两区一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单位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電要举措的一部分,成立了由西新镇党委副书记任组长,西新镇党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坚持做到有组织,有专人,有办公场所和经费、有职责。形成了分管领导亲自抓,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保证了西新“两区一镇”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措施、有落实。

二是夯实基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年初,西新“两区一镇”在公开内容上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单位职能职责、行政权力运行到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重点领域财政资金实施安排、三公经费等都按照要求公开。

三是加大政务公开范围。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只要不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及个人隐私,都及时向社会或单位内部公开。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化现象的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

四是转变政务公开方式。除政务信息公开网外,西新“两区一镇”在信息公开渠道上,通过网络、有关会议、公开栏、公告栏、宣传单便于公众知晓的多种方式完善了西新“两区一镇”政务信息公开的渠道,积极推动政务公开向动态的工作运行过程转变,由事后公开向事前公开转变,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分别为2019年第10批次征地手续、2019年第32批次征地手续、2019年第38         批次征地手续、2019年第40批次征地手续。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西新“两区一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的内容很多,个别的制度要真正落实在行动上,需要进一步增强政务透明度,下一步,西新“两区一镇”将按照县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一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挖深度,拓广度,再作延伸,努力从多个层面实行全方位公开。三是加大日常监测和督查力度。加强对系统各部门信息发布工作的日常监测。针对存在的不足,安排专人开展实地检查,督促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