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绿园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4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涵盖2021年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绿园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截止。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绿园分局地址:长春市绿园区景阳大路3855号,邮编:130062,电话:0431-80826053。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切实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推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持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一是通过市局网站、绿园区政府网站等多元化方式,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众参与,为群众提供丰富、便捷的信息资源。二是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工作水平。三是充分利用平面媒体和微信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条例》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流程和公开内容,着力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计9件,全部受理并依法按时限办结。2021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各类申诉。

(三)全面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能力。完善政务信息发布、登记、审核、保密等各项制度,全面梳理各类政务信息,严格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持续推进政府信息管理常态化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及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持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和规范化水平。

(四)深入落实重点任务目标。我局结合省、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充分立足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推进措施,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目标。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深入开展相关培训,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治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水平。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执行。健全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强化政务公开各项保障,按标准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发布、传播、引导等功能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103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7

行政强制

2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新进展,公开内容和形式有待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有待加大等问题。

2022年,我局将继续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部门决策部署,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登记、审核等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强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信息内容的时效性,切实做好平台维护和信息更新发布工作。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增强服务意识,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业务素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2021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