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绿园区住建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2    点击数:

  2018年,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狠抓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组织保障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为全局实现科学发展新跨越服务。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住建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做到思想统一,职责分清,形成领导重视、组织高效、分工协作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规范运作,提高质量。认真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全面梳理我局政务信息,对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按工作流程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为政务服务工作提供强有力地保障。 
  (三)强化督查,确保落实。一是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办公室定期对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公开。三是实行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中。 
  二、政务公开实效 
  (一)做好主动公开。2018年我局在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4条,内容涉及政策文件、人事信息、住房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多方面内容。
  (二)做好申请公开。在强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的审查的基础上,积极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对每件依申请公开事项,从事实证据、法律依据、程序正当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合理性。
  (三)强化政策解读。通过专家解读、媒体解读、图表解读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政策,让人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信得过”。
  (四)扩大公众参与。在决策前邀请相关行业代表、新闻媒体等通过座谈讨论和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听取公众意见,接受公众对决策效果和执行结果的监督。 
  三、下一步工作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有待提高,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需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充实完善。
  下一步,我局持续加强检査监督力度,继续组织专人查找政府信息公开的薄弱环节,以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的程序和结果为重点,督促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长春市绿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