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15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绿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综合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长春市绿园区政府网站(www.luyu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市绿园区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地址:长春市绿园区和平大街2288号;邮编:130062;电话:0431-87675707;电子邮箱:lyzwgk@sina.com)。    
  一、综合概述 
  2018年,绿园区人民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长府办函[2018]46号)的要求,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一是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10周年,绿园区在所辖区域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在各级政务大厅通过电子屏显示和摆放“易拉得”等形式进行宣传,将《条例》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小知识作为宣传主要内容,以方便辖区百姓能够清晰全面的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鼓励百姓积极参与其中。通过以上活动,我区营造了浓厚的《条例》宣传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全区工作人员、辖区居民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了解,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二是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相关配套措施,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考核标准,并纳入全区绩效考核体系。为加强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本年度制发的相关制度有《绿园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绿园区政府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参考指标》等,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严格落实年度报告制度。依法按时完成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于2018年3月31日之前统一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在绿园区政府网站设置相应专栏积极推动政务“五公开”。一是决策公开。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探索重大决策预公开,逐步扩大公众参与度。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政府重要会议、政府文件等做出的有关决策部署,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等相关信息向社会公开。同时还公布了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二是执行公开。对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土地征收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等领域实行“双随机一公开”,逐步推动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公布抽查情况;三是管理公开。深化全区权责清单公开工作,全区各部门依法将部门职责权限、行政审批办理依据、执法流程、申请材料、申请条件、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信息在网上进行公开。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等情况调整动态管理权责清单,并将调整完毕的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让公众了解监督放权情况;四是服务公开。围绕群众办事需求,制作政务公开指引在区政务大厅电子大屏幕上公示;五是结果公开。深入推进在政府网站公示全区各部门行政审批和执法结果,便于百姓监督。围绕低保救助方面公开了低保救助标准、申请指南、资金支出等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对于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医药卫生等相关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强力推进政务服务公开。2018年,绿园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这一核心,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强力推进“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成功完成2.0版本升级,形成了完全不同于以往的“一门办事、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次跑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全区11家实体大厅全面覆盖、高效运行,截止12月31日,受理事项总量达132358件,办结132168件,办结率99.86%。综合受理窗口服务热情周到,满意率99.5%。 
  (四)加大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力度。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我区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下发了《绿园区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由政府或政府投资主管部门审批或核准的符合我区重点项目申报条件的项目,及时纳入重大建设项目公开范围,并对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质量安全及竣工等8类重点信息进行公开。为拓展公开渠道,我区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及时公开各类项目信息,充分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用中国”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 
  (五)全力做好议案提案专栏建设,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及时对外公布,本年度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方面的信息公开1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03条。政府网站公开2050条,以其他有效载体方式发布信息406条,微信、微博公开信息2847条。 
  2014年至2018年绿园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数量情况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1、互联网:在“长春绿园”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政府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项目建设、机构职能、统计数据、公文信息、民生等多个栏目,市民可通过上述栏目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信息公开指南”栏目,可以下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向我区相关单位提出信息公开申请。 
  2、政务新媒体:绿园区目前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有三个分别为“绿园发布”、“长春市绿园区就业创业服务”、“绿园人才”。另外其他政务新媒体(开设在第三方平台上的)有 “绿园印象”、“大美绿园”、“书香绿园”、“歌舞绿园”、“温暖绿园”、“生态绿园”、“法制绿园”。绿园区政务新媒体运行良好,信息发布全面,更新及时,每个开设部门都有专门的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维护和运行,并建有完善的信息发布机制。2018年发布信息条数达 2847条,发布的信息内容包括政务“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增强了政务信息的透明度,同时也方便群众阅读、互动、下载。 
  3、公共查阅点:2018年全区共设立61个便民查阅点,为公众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绿园区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其中当面申请11件,占45.8%;网络申请5件,占20.8%;信函申请8件,占33.4%。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23件,占96%;申请的信息不属于行政机关公开的信息为1件,占4%;其中申请的信息不存的3件,占12.5%。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区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件数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具体工作人员变动频繁,不利于政务公开工作延续性地开展,2019年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信息发布量少、尤其是本级政府政策解读类信息发布量少,2019年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各部门的公开意识,使社会公众能及时获取实用、有效的政府信息。 
  七、其他事项: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