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正阳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30    点击数:
  

  

  按照区政府统一部署,正阳街道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正阳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依法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街道主要通过绿园发布、公示栏、社区网站等方式主动公开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2019年,我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街道领导明确由一名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编制公开信息事项,审核公开信息。府信息公开工作涵盖了机关日常工作的诸多方面,我街道有针对性的加强了领导,增进了内部的沟通协调,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政数局要求,制定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

  三是逐步完善内容。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及时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对群众关心的低保、优抚、劳动、就业、干部提拔、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等方面的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

  四是加强载体建设。街道一方面利用政府网站、街道社区公开栏、楼道张贴等多种形式公相关信息,另一方面利用社区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主动公开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6条,其中,社区公告栏发布213条,占55%;社区信息在网站上发布156条,占40%。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包括:困难救助、民生服务、公共设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方面。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正阳街道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人为辖区居民,向我街道申请小区物业公司选聘等相关文件,街道无物业公司的相关文件,但是联系社区帮助提供部分文件。

  3.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正阳街道未发生关于部门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的费用。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正阳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刚刚开始实行,与以前比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广大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公开有些表面化、形式化,存在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主动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二是网站日常维护和网络运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没有设置专人负责;

  三是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比如有的社区还没有网站。

  下一步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深化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挖掘信息资源,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是强化责任抓落实。结合自身职能,进一步理清自身应公开的相关内容,坚决执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

  三是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对各社区的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群众建议和投诉处理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是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总结积累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