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净月高新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2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由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在全区有关部门、各镇和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净月高新区门户网站(www.jingyue.gov.cn)相应的信息公开专栏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祉大路1572号;邮编:130122;电话:0431-85821111;传真:0431-84532469;电子邮箱:JYGB711@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净月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开发区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着力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的新需求。

(一)强化主动公开力度

  1.全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工作基本规则,严格遵循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努力推动重大决策公开常态化;全年累计公开部署全区生态环境保护、文明城创建等重大决策类、部署类信息12条。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全方位清理;2019年度净月高新区未制定新的规范性文件。推行预决算与“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公开区级年度财政总预算和决算、一般公共预算等信息19条,年度各部门预算、决算信息147条,年度各预算单位的“三公”经费信息2条。推进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民生资金使用、环境保护、义务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公共文化、公益事业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信息86条,便于社会知晓。加大执法类信息公开力度,公开督查整改、行政执法类信息11条;积极参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依托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地方部门协同监管平台,按要求完成了抽查清单、抽查计划等信息的录入、公开工作。全方位公布政府采购类信息,在门户网站上设立公开招标、中标公告、竞争性谈判栏目,及时、主动公布各类采购信息193条。

  2.夯实基层信息公开基础。组织各镇、街道主动、及时公开低保申报、困难家庭临时救助等信息,办理灵活就业补贴、失业证、城区居民住院医疗保险及领取失业保险金、申领再就业优惠证等办事程序,办理农村集体土地非平均承包、租赁合同程序,退耕还林工程等实施程序,并公开街道和镇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相关信息。

  3.助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门式、一张网”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和社会化利用,在确保国家安全、企业和个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除涉密、敏感等不宜网上办理的事项外,均开通网上办理。目前,净月高新区区级政务服务中心能够实现“零跑动”事项32项,“一次跑动”事项633项;上述事项在网上均可办可查。2019年,净月高新区区级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审批及服务事项45474件。

  4.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强化政务舆情回应意识,提高回应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贯彻落实《净月高新区关于实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规定》,要求牵头的制定部门在制定和实施重大决策前,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进行科学系统、客观公正的预测、分析和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在净月高新区门户网站设置政策解读栏目,适时在栏目内发布解读信息。开设与公众交流的互动交流栏目,及时主动与有需求的群众进行互动。设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咨询电话,电话真实有效、畅通,接听、回应情况较好。

(二)及时受理公开申请

  1.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在设立主任信箱、网上信访、在线咨询等渠道的基础上,另设在线依申请公开渠道,便捷当事人在线申请。同时,在区级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电子屏公布区本级部门依申请公开指南,包括各部门名称、联系电话和邮寄地址等,便利当事人邮寄申请。对当面申请的当事人,详细记录,根据申请的信息内容描述,及时协调职能部门予以查询、回复。上述渠道申请,都能根据当事人要求的形式,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答复内容具体,对决定不公开的充分告知理由和依据。

  2.受理和答复情况。2019年,净月高新区共计受理依申请公开55件;其中,当面申请38件,邮寄申请12件,网络申请5件。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55件,答复率100%;其中予以公开34件,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4件,无法提供13件,不予处理3件。

(三)健全政府信息管理体制

  净月高新区建立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部门”的工作机制,充分贯彻执行《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办法》等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保公开准确,不泄密。

(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效能

  1.门户网站建设提档升级。2019年,净月高新区投入12万元,对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www.jingyue.gov.cn)进行改造升级。升级后,净月高新区门户网站下设“政务”“新闻”“办事”“服务”和“区情”5个子页;首页设置“政务公开”“公告公示”“净月动态”等9个区块,“备案信息公开”“双公示”等4个专栏,其中“政务公开”区块下设“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组织机构”等12个子项,可实时查询到净月高新区主动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和办事流程、表格等;通过“依申请公开信息”“下载依申请信息表”栏目,可以向开发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或下载表格。截至12月31日,净月高新区门户网站访问量共78万次。

  2.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和传统主流媒体效用。一是积极与吉林日报、长春日报、新文化报等主流媒体合作,策划推出“净月?追梦再出发”系列报道70期,围绕经济、城建、民生等各领域重点工作,展开贯穿全年的述评。二是多角度打造新媒体平台。以更灵动的形式升级“净月新城市生活”微信平台,策划推出新栏目;创新开设喜马拉雅外宣电台,利用有声媒介,传递净月好声音,累计收听人数达56万人次;与凤凰吉林网合作打造“净月微发现”栏目,以25期图文、微视频结合瓦萨节、农博会等民生活动,配合“净月潭禁车”,制作专题纪录片、小动画等系列宣传品,为赢得公众理解支持“造势”,增进社会对开发区工作情况的了解。

(五)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体系内,对门户网站上各部门、各单位主动公开情况的不定期检查,并于年中、年底开展定期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绩效挂钩。同时,向社会发放评价问卷,向社会公开征求对开发区各部门、各单位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在内的工作评价,接受社会监督。此外,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修订后的条例与国家有关要求进行讲解,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看,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程度不够。个别单位没有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以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二是对政务公开理论和政策掌握不透彻。由于开发区机构高度精简,工作人员基本都是一人多岗,一岗多责,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急需开展专题培训,对有关法律法规、事项标准、方式对象进行深入解读。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落实申请人信息、申请事项、答复情况清单管理,畅通申请公开渠道,申请人可通过电话咨询、网上申请、窗口申请、邮寄申请等方式办理申请公开事项。

2.是继续完善受理、登记、审核、答复、归档工作规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3.是提升净月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统一规范标准,使网站成为社会公众申请公开信息更便捷、更及时的权威渠道。

4.是严格明晰救济途径,在接待、咨询、答复申请人过程中,充分告知其在依申请公开中享有向净月管委会申请行政复议,向净月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明确救济途径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