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净月高新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8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由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汇总全区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情况编制而成的。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的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共7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净月高新区门户网站(www.jingyue.gov.cn)信息公开专栏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净月高新区管委会,长春净月高新区福祉大路1572号;邮编:130122;电话:0431-85821111;传真:0431-84532469;电子邮箱:JYGB711@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净月高新区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和《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长府办发〔2017〕54号),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增强依申请公开工作实效,优化政务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打造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工作实效。主要工作开展如下:

(一)以“五公开”促进深化改革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一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体制机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吉林功承律师事务所对开发区各领域工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确定北京盈科(长春)律师事务所审查开发区各领域合同、文件。截至目前,法律顾问总计参与开发区会议20次、研讨74次,提供法律咨询244次,审查合同、文件1500余份。

  二是通过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准确公开政策性文件,并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按照《关于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2018年净月高新区分六次对涉及产权、生态环保、军民融合等类型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截至2018年12月底,净月高新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2个。

  三是在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了“决策公开”“重大部署”专栏,主动公开开发区以及上级重要决策、部署情况等信息。

  2.大力推进执行公开

  一是每年公开开发区政府工作报告,在报告中详细公开上一年度政府工作完成情况。二是通过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本级政府重要的督查整改等相关情况。三是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深入。制定了《净月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开发区参与“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所有部门和单位都依托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地方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在平台上按时限完成了本单位的抽查清单、抽查计划和抽查细则的录入工作,并在监管平台公示了本单位的抽查细则。目前已建立完成了33个检查对象名录库和35个检查人员名录库,录入年度执法计划29条,涉及抽查事项125条,参加抽查人员910人,完成对2845个检查对象的双随机抽查任务,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的公示率是100%,开展率占总数的100%。

  3.主动推行管理公开

  一是做好“两清单”编制工作。按照“职权法定”原则,通过6轮梳理,编制了涉及区内21个部门(单位)11类行政职权、共计799项的权力清单,汇总形成了由区内44个部门职责组成的责任清单。目前正等待长春市政府法制办统一要求后即可全面公开。二是在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里设置法制专栏和行政执法专栏,公布开发区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以及专项执法、行政处罚等信息;设立了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专栏,公开执法依据、执法结果等信息。三是公开民生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围绕扶贫、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公开资金使用领域、方式、数额等,接受监督。

  4.全面拓展服务公开

  一是设立开发区网上服务大厅,列明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的基本信息、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情况和法定依据,明确需要提交材料的名称、形式、份数等要求;同时,设立了“网上开证明”专栏,以最大限度方便个人、企业办事。

  二是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里设置了“办事服务”专栏,第一时间公布个人、企业办事的受理编号、办理窗口、受理时间、办件状态等信息,方便个人、企业了解所办事项的处理状态。

  三是全面取消行政审批类中介服务,净月高新区高度重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审批软环境,已于2017年清退了行政审批环节中的各类中介代办机构,将打字、复印、扫描、传真等通用类服务全面纳入政务(公共)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范畴,由政务中心工作人员提供免费服务;对涉及工商、食药、商务、住建等领域代办申报类的服务,由中心综合窗口完全承接,现场提供免费咨询、辅导、帮办服务,帮助申请人顺利完成网上申报。

  5.实事求是开展结果公开

  2018年,净月高新区共办理建议提案6件,均按市政府议案办理要求,在规定时限面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鉴于办理结果涉及提案详细信息以及内容的引导性、采纳度等因素,净月高新区在征求了相关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后,综合各因素统筹考虑,将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列入依申请公开事项处理。

(二)以“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促进政府建设

  一是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预算制度,推行预决算与“三公”经费信息公开,通过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区级年度财政总预算和决算、一般公共预算、举借债务等信息,年度各部门预算、决算,年度各预算单位的“三公”经费。

  二是全方位公布政府采购领域信息,在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采购专栏,及时、主动公布各类政府采购信息。

  三是全力推进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通过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内设置的“项目建设”、“教育领域”、“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公共文化”和“应急管理”等栏目,定期更新重大建设项目公告、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环评与污染防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性住房等信息,便于社会知晓。

  四是积极配合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公开工作,由于开发区属于基层单位,在税费等方面没有制定权限,且净月开发区还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农业、工业等方面没有承担全市主要或重要任务,因此,净月高新区在减税降费、国有土地出让权出让、农牧产品价格、化解工业产能等方面均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要求执行,并按照上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及时在上级行业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网站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群众监督。

(三)以“依申请公开”促进渠道畅通

  一是建立了主任信箱、网上信访、在线咨询等渠道,针对网上、邮寄或者当面申请等不同方式的依申请公开,一事一记,根据申请的信息及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回复件根据要求自收到申请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网上回复、邮件回复或面复。答复内容具体,对决定不公开的也充分告知理由和依据。

  二是通过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提供在线依申请公开渠道,并在区级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电子屏设置区本级部门依申请公开指南,包括各部门的单位名称、联系电话和邮寄地址等。

(四)以“加强解读回应”促进政务参与

  1.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参与度

  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在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政策解读栏目,对群众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及时进行解读,并在栏目内发布解读信息。2018年共发布关于医保异地就医、义务教育、“多证合一”和“解决群众拥堵”方面政策解读4条。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开发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搭建了与公众交流的互动交流栏目,及时主动与有需求的群众进行互动,为群众解惑答疑。设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咨询专线,电话真实有效、畅通,接听、回应情况较好。

  三是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初步建立了“党政统筹协调、群众广泛参与、防范严密到位、处置快捷高效”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各类应急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2.进一步发挥媒体作用

  一是与吉林日报、长春日报、东亚经贸新闻、新文化报、长春晚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充分发挥报刊、新闻网站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强化了开发区微博、微信的推送、交流力度,引入“微视频”,增加微信公众平台吸引力;截至目前,累计推送订阅号文章278期、684篇。

  二是和新浪吉林联合打造的新浪吉林长春净月高新区频道于2018年12月19日正式上线运行,以“迈向新时代,逐梦新净月”为主题,通过极具特色的版式设计和丰富多彩的新闻资讯,充分展示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人文魅力、科技魅力和产业魅力。频道内设置了焦点新闻、魅力净月、乐享净月、畅聊净月、玩在净月、吃在净月、购在净月、Hi,净月等多个板块,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宣传推广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发展进程和取得的成绩,为网民呈现出净月宜居、休闲、科技的形象,将成为网民了解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个重要窗口。

  3.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的平台效能

  净月高新区政府门户网站(www.jingyue.gov.cn)作为净月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网站下设“新闻”、“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公共服务”、“专题专栏”、“区情”6个专栏;主页设置“开发区动态”、“公告公示”、“招投标”、“政府采购”、“管委会文件”等17个栏目。其中“信息公开”子网页下设“开发区领导”“政府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告公示、招投标”、“重要信息转载”、“管委会文件”等11个子栏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下设“政府职能”、“建设发展”、“社会建设(改善民生)”、“人事任免”等7个栏目。通过“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公共服务”等主动公开栏目,可实时查询到净月高新区主动发布的各类政府信息和办事流程、表格等;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向开发区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截至12月底,净月高新区门户网站访问量共73万次。

(五)以“便民便企”促进政务服务

  1.全面推进“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

  一是对区内各级服务大厅进行改造升级。采购了自助申报机、高拍仪等办公设备,配备了叫号机、信息查询触摸屏等自助设备。改造后的区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规范、配套设施齐全,共设置了媒体演示区、引导分流区、自助申报区、综合受理区、物料流转区五个功能区,并在各镇、街设立了镇街公共服务中心。

  二是在区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了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窗口和年产值超过5亿或年纳税额超过5000万的重点企业服务窗口,优化了涉企服务的绿色通道。实施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EMS专递服务,实现了各级服务中心无线WIFI全覆盖。

  截至12月底,全区各级政务大厅累计审批数量达到78954件,满意率达99%。

  2.全力推行“只跑一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净月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只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协调和督促改革推进情况。先后召开“只跑一次”改革专题动员会、工作推进会,并组织区内多个部门负责人相继三次赴浙江省余杭区、广州市荔湾区、天津高新区、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等地考察了当地“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调研成果被切实的融入到开发区的改革任务中,为开发区“只跑一次”政务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详细开展梳理。对全区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认真梳理,从审批主体、办理时限、申请材料、法律依据等方面进行完善和细化,共完成全区562项审批事项核查和填报工作,依法进行审批流程再造,进一步精简办事材料,明确了审批时限。对这些事项逐项核对并再次与有关部门进行确认后,并严格要求办事窗口兑现“只跑一次”承诺。

  三是切实提供便利。开通了在线服务功能,可通过网厅、手机APP等在线服务平台为办事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线上咨询服务;过在线服务平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在线受理服务,并为办事群众提供查询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等服务;通过邮政速递等方式为办事群众提供邮寄证照结果的服务。通过上述切实有效的举措,节约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得到办事群众的肯定和好评。

  截至12月底,净月高新区本级权限范围内的562项政务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中,满足“只跑一次”要求的已达到99%。

(六)以“保障监督”促进公开实效

  1.提高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净月高新区建立了“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部门”的工作机制,从而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

  二是结合区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机制。贯彻执行《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政府信息清理工作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长春净月开发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办法》等制度,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考核体系内,考核结果直接与各部门、各单位年度绩效挂钩。

  2.提高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截至12月底,开展政务公开培训2次,面向全区培训480余人次,进一步打造信息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统计汇总,2018年净月高新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8条。其中,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80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 278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80条;本年度没有规范性文件产生。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发生依申请公开37次,全部按时限办结。其中,同意公开31次,部分同意公开2次,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和信息不存在的各1次,告知做出更改补充的2次;本年度未发生不予公开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4起行政复议,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起、其它情形1起。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3起行政诉讼,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3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没有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区内各部门、各单位对政务公开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均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及时度等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19年,净月高新区将持续以满足群众需求和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公开格式不够规范等问题。一是继续提高全区各部门、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同时利用“一门式、一张网”平台,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效率和标准化、信息化能力。二是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能力和业务水平。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2月28日

长净管办〔2018〕70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