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九台区沐石河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30    点击数: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沐石河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沐石河街道坚持以疫情防控作为第一要务,坚持不懈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和带领全街道人民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创新的工作思路,扎实的工作态度、科学的工作方法推进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现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疫情防控工作

  沐石河街道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各村书记和相关站办所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专门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摸排方案,将全街道划分为266个网格,由领导包片,专人包社,保证了包保全覆盖、无死角。

  一是抓宣传发动。为确保防控工作知晓率达到100%,由各村网格长对居民挨家挨户走访,发放《致百姓一封信》。街道办事处派出宣传车8台,每日广播宣传,悬挂宣传条幅1200条。发动党员参与到防控工作一线,志愿协助走访和排查,号召贫困村驻村工作队返村到岗工作。

  二是抓联防联控。各村村民积极响应街道联防联控部署,自发组织人员在入村路口处设立检查卡点,总计62个,对外来车辆进行劝返,全日无休一直坚持到长春地区病例清零。抽调专人对各村小卖店、麻将馆、诊所、宗教聚会点进行检查,确保人员密集地点停止营业和活动,对各村麻将机进行封存。由安监站和市场监督所联合对街道范围内的商铺进行检查,确保消毒及时。

  三是抓摸排登记。各村以社为单位分别对外出返乡务工人员进行逐个摸排,明确具体责任人对外出人员体温进行监测,每日上报结果。外来人员全部进行建档登记,确保一人一档,信息完备准确。

  (二)产业项目发展情况

  持续发展粘玉米产业。去年由于天景公司资金链断裂、企业濒临破产,影响了粘玉米的订单种植,本地农民以合作社的方式,通过租用土们岭冷库接续生产,种植面积达到550公顷。种植1公顷粘玉米要比种植普通玉米增收4000元以上。为此,我们要把粘玉米产业作为一个主导产业持续抓下去,即使将来天景公司破产,我们也要通过招商引资上项目实现粘玉米产业可持续发展。

  抓好规模养殖。沐石河山地多,群山环绕,在山谷平原地带搞规模养殖具有天然的防疫功效。在碾子沟村的大山深处,吉林省恩农牧业有限公司已经在这里经营了四年,规模养殖生猪达到4000头,不仅环保达标,而且养殖标准高、经营效益好,没有受到市场和疫病的冲击,生产相对平稳。

  发展玉米集约规模经营。在促进土地流转,发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的基础上,创新开展土地托管模式。我们引进了昊源绿色科技种植合作社土地托管项目,农民的土地从种到收都委托给合作社经营管理,分期向合作社交纳托管费用,每公顷支付6750元,签合同时支付10%,出苗时支付60%,卖粮后支付30%,合作社在卖粮之后以当地平均粮食产量和价格,折合成现金收入返还给农民,对于贫困户,卖粮后再支付托管成本。通过签订合同,托管合作社在保证农民没有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形成稳定收益,农民可以放手让合作社经营,从而脱离土地,既可以外出打工也可以到合作社打工,形成额外收入。这种模式已经得到了群众认可,极具推广价值,今年订单签了700公顷。

  (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站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高度,主要采取“三个三”模式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立体格局。

  一是强化“三项机制”,构建环境整治体系。坚持高位统筹、精准施策,确保整治工作常态化。强化经费保障机制。累计统筹各方面资金近60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起“街道配套、村级自筹、村民付费、社会资本融入”的多元化运行经费保障机制。强化督查联动机制。实行街道督查到村,村督查到屯、到户的访查机制,依托区里的“智慧乡村”平台“智慧之眼”,确保对27个行政村24小时实时监测,全面加大督查通报力度。强化奖惩兑现机制。制定了目标考核机制,突出针对性、约束性和可操作性,并将其列入绩效考核和评比中予以兑现。基本形成了周有检查、月有调度、季有考核,年度有评比表彰机制,做到了人居环境整治目标考核的系统化。

  二是实施“三项工程”,注重人居整治效果。实施垃圾治理工程。采取“定点、定数、定人”的“三定”原则,进一步完善“户分类、村收集、街道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置模式。累计清理村头屯边、林带壕沟、农贸市场等卫生死角172处,清理垃圾210吨,清理病媒孳生地13处。真真正正做到清仓见底,不留死角。实施拆违治乱工程。共拆除私搭乱建及旧房71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1200余处。实现了主要道路整洁,公共场所清洁,沟塘河道治理有效。实施厕所改造工程,按照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监管“五统一”,严格改厕标准。

  (四)脱贫攻坚工作

  贫困对象动态调整。街道成立核查工作组,由包片领导带领扶贫专干及村两委成员,对全街道27个行政村的贫困户进行走访核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应纳未纳、退出不准、应返未返、评议程序不精准、街村户三级档案归档整理及人机账是否三统一等相关问题,严格按照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流程认真开展,每个环节都不漏不减,确保贫困人口动态调整的质量,街道两次动态调整,无返贫、无清除,户内新增1户1人,自然减少15户27人。

  危房改造工作。2020年有3户D级危房需改造,改造均已经完工,旧房均已拆除。

  安全饮水工作。为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饮用水净化设备;6个村实施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217名贫困人口。12个村实施农饮工程,现在正在施工。(横道村、卢家村145计划)。

  扶贫项目建设。结合实际选准产业发展项目,保证3个贫困村每村至少有2个增收的产业项目、街道覆盖非贫困村全体贫困户产业项目1个,完成非贫困村产业增收项目全覆盖,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人口收入。2020年将24个非贫困村全体贫困户纳入到九台区农业物资机械物流仓储交易中小项目中去,目前项目开始建设,年末分红。

  (五)安全生产工作

  严控消防安全。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成立了领导组织,加大防火工作力度。印制防火宣传条幅785条,印发宣传单17900张,出动宣传车8台,街道成立50人的扑火队伍,各村成立由30人组成的扑火队伍,并进行了演练,如有火情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成立了防火工作督导组,每日不定时对各村进行督查。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采取企业自查、属地和行业部门检查、政府督查的形式,覆盖域内所有村、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大演练活动,对域内企业、水库、交通、易燃易爆物品等各行业、各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8次,在学校、幼儿园、敬老院等地开展消防安全大演练10次,实现了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六)特色工作

  打造桦树村美丽乡村建设。桦树村位于“百里旅游地景公路”的节点上,具有一定的区位优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桦树村。整村推进硬化、绿化、亮化、净化,修建村村通公路13.6公里,实现了村内主干道水泥路全覆盖,围绕“中华情侣树”打造旅游景点1处,建设文化小广场1座,打造界碑景点两处,重点打造了2个屯,在桦树村的陈屯和桦树底屯道路两侧修建统一围墙903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63盏,修建排水沟9030延长米,更换大门202个,栽种绿植4515延长米,主要公路沿线栽植了6公里绿化树,在村屯道路两侧种植鲜花60万株,在4社打造5公顷花海1处。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并依托八台岭彩墨画实践基地,以桦树村墙体画为载体,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脱贫攻坚政策和传统文化,把画变成村民学知识、讲文明的好教材,引导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一)招商引资促经济发展

  突出发展休闲旅游业。沐石河街道地处长吉北线核心地段,尤其是桦树村八台岭区域,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生态、交通、文化、旅游的基础和优势,充分发挥八台岭独有的生态效应和名人效应,以八台岭生态旅游区为龙头,按照“一山两区”的发展布局,在加快推进八台岭建设的同时,打造八台岭西部的桦树村、永安村、常家村、沐石河村的农旅融合产业片区,打造八台岭东部的碾子沟村、孤家子村的生态农业产业片区,通过规划、包装,着力开发建设沐石河生态文旅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省级乃至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示范区。为此,我们希望区委、区政府给予我们更多关注和支持,帮助我们做好乡村旅游规划,向上争取资金,抓好软硬件建设,力争上规模、上水平,少走弯路。

  持续发展规模养殖。近年来,由于受到生态环保的制约和市场环境的影响,一些散养户和粗放经营的牧业小区逐渐被自然选择、市场淘汰,规模化、现代化、生态化养殖已是大势所趋。沐石河山地多,群山环绕,在山谷平原地带搞规模养殖具有天然的防疫功效。吉林省恩农牧业有限公司已经在这里经营了三年,不仅规模大、环保达标,而且养殖标准高、经营效益好。基于此我们要积极引进这样的规模养殖企业,充分利用好山地资源。重点要盘活桦树村原华正集团的牧业小区,项目占地10公顷,目前处于闲置状态,我们要多方招商引资,引进现代生态牧业企业,可以达到饲养生猪5000头以上规模经营。

  尝试发展林地经济。近年来,我们引导农民试栽山榛子、山葡萄等,从实践来看种植效果不理想,主要原因是政府帮扶指导不够,群众不懂技术、管理不精细。为此,我们要组织农民到白山等地学习考察,通过专家指导、合作经营等方式,积极引导农民适度发展特色种养业,未来几年重点谋划打造3至5个林果、中草药等林地经济特色村屯。

  扩大发展玉米集约规模经营。依托昊源绿色科技种植合作社土地托管项目,农民的土地从种到收都委托给合作社经营管理,分期向合作社交纳托管费用,合作社在卖粮之后以当地平均粮食产量和价格,折合成现金收入返还给农民。通过签订合同,托管合作社保证农民没有任何风险的情况下形成稳定收益,农民可以放手让合作社经营,从而脱离土地,既可以外出打工也可以到合作社打工,形成额外收入。这种模式已经得到了群众认可,极具推广价值,争取明年订单签订达到1000公顷。

  (二)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突破

  围绕村屯环境整治和河长制落实。继续推行“镇级河长每周一巡,村级河长每日一巡”的巡河制度;加大垃圾清运力度,严惩随意倾倒垃圾行为,完善“户分离,村收集,镇中转,区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关闭各类违规养殖场,还百姓一片青山净水。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桦树村和前梨村,整村推进硬化、绿化、亮化、净化,在村主要街路两侧栽种优良树种及鲜花,深入谋划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改善全街道人居环境。

  在全街道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着力解决街道、村环境卫生和河长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努力建设卫生整洁、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文明进步的美丽乡村。

  (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聚焦精准扶贫,全面改善民生。把脱贫攻坚作为首位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做好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弱势群体的救助工作,实现老有所养、残有所助、困有所帮,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和社会慈善事业,加大扶残助残和扶贫济贫力度。重点在三方面开展扶贫工作:一是发展壮大扶贫产业。要实现精准扶贫全面小康建设目标,大力发展村级经济是根本,也是确保脱贫攻坚取得长效机制的保证。在继续对贫困户项目扶持的基础上,加大对村级经济发展的引导,因地制宜,制定村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大力倡导村级发展产业项目,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二是突出抓好扶贫培训。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加大对贫困家庭劳动力技能的培训力度,提高其自身发展能力;加大实用技术培训投入,针对贫困人口的需求,加强短期培训,使每个贫困家庭都能有懂一技之长的明白人,进一步夯实脱贫成果、成效。三是培育带头致富能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村支两委负责人、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为对象,加快培育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提高辐射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能力,以先富带动后富,努力实现全街道6.3万人民群众共同迈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我们有决心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这一主基调,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力争早日将沐石河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特色小镇,为建设“五个九台”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