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长春市九台区九郊街道办事处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长春市九台区九郊街道信息情况。九郊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分为六部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采用数据时间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九郊街道办公地址为:长春市九台区福临大街1999号。九郊街道邮政编码:130500。九郊街道联系电话8233560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全年,九郊街道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制度规定,严格按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2021年,我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门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扎实推进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提高街道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一)组织推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各线条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各村相应成立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进行调整。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规划,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有人抓、有人管、有落实、有成效。
  (二)积极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在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目前街道未发生泄密问题;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发布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三)认真规范处理依申请公开。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领导信箱收到群众诉求0件,网络舆情0件。我街道202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街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实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举报投诉事件。同时,2021年我街道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4次,举办各类培训班3次,接受培训人数达70余人次。
  (四)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内容保障。加强内部监督,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检查方式,加强对机关各部门的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保障群众获取政府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悬挂办公工作人员去向一览表,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群众意见箱等渠道,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居民群众的监督评议,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外服务窗口设置部门职责监督岗,确保各部门工作阳光、透明运行,提高办事效率。
  (五)全力做好宣传培训评估考核等基础工作。2021年我街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数达50余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九郊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但对照省市区在各领域推进公开的要求和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围绕贯彻《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三是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
  2022年,九郊街道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