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经开区综合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平台

索  引 号: 112201000138283689/2021-14730
分  类: 城市规划 ; 公告
发文机关: 经开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29日
标      题: 商务局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9日
索  引 号: 112201000138283689/2021-14730 分  类: 城市规划 ; 公告
发文机关: 经开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29日
标      题: 商务局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9日

商务局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专项规划模板)

 

序言

“十四五”是经开区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深入研究当前招商引资面临的形势、机遇和发展任务的基础上,按照“实事求是、适度超前、趋利避害、积极作为”的原则,编制了商务局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专项规划)。

一、发展基础

经开区是长春实体经济主战场,外资企业的聚集地。长期以来,坚持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断创新招商方式方法,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截至十三五末,完成签约项目179个,同比增长38 %;新落位项目147个,同比增长 32%。实际利用外资实现年增长10%

二、面临的形势

一方面,招商引资面临重重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间、区域间流动受限,对投资活动带来不便。且疫情之中,供应链条出现断裂的状况,使得投资收益率受到影响,增量投资呈现放缓趋势。此外,中美贸易摩擦也为招商引资增加了新压力。另一方面,“危”中有“机”,为我区招商引资提供了新机遇。疫情客观刺激了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行业发展,与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契合,我区具有承接此类项目的发展条件、产业基础。

三、总体发展构想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期间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强化招商引资的“首位”意识,抓牢项目这个‘牛鼻子’,以精准、优质的招商选资,推动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切实提高利用内外资水平,为撬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加速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经开片区建设,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基本原则

按照“招大商、招准商、招外商”的工作思路,突出量质并进、创新驱动原则,在保持引进内外资总量基础上,以智能化、高端化为引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利用内外资招引,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上下功夫,着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扩链型项目,引进一批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充分发挥通过“引资”带动其它先进要素向我区集聚的功能,全面提升我区开放型经济的层次和水平。

(三)工作目标

扩大对外开放,到十四五末期,力争利用外资年增长6%,利用外资持续走在全市前列。

四、十四五期间主要任务

持续保持利用内外资“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领先”的高质量发展态势,着力在拓宽利用外资领域、提升利用外资规模质量、积极利用国内外创新要素加快我区产业升级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策引领

针对世界500强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类项目相应奖励标准上浮,并积极探讨制定专项政策,增强相关扶持政策的配套性、可操作性、有效性。鼓励和帮助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相关专项资金支持。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手段,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政策促进体系。

(二)加大产业招商力度

紧紧围绕汽车零部件、IT、生物及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实施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相关产业集群的上下游配套产业,推进要素集聚,实现集群发展,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三)提升对企服务水平

千方百计做好对企服务工作,在企业配套、项目扩能、增产、转型升级方面积极跟踪,全方位服务,鼓励企业积极争取新业务板块落位经开区。各职能部门要在项目信息、项目推进、项目运营、审批服务、政策服务等方面,提高为企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引进和培育为开放型经济服务的平台机构、中介服务机构、人才培训机构,积极搭建银企融资互动机制,以服务优势铸就核心竞争力。

(四)创新利用外资方式

鼓励存量外资企业增资扩股,鼓励以跨国并购、股权投资、境外上市等多渠道利用外资。加大“以民引外”招商力度,推进与外资企业在技术、资金、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交流联系,鼓励与外资企业合资合作。同时,加快服务业开放和扩大服务业招商引资,鼓励域外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投资金融服务业、科技信息服务业、高端生活服务业等服务业,提升生产生活质量,实现迅速扩大利用内外资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