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世纪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5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由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世纪街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截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经开区门户网站( http://www.cetdz.gov.cn/) 相应的信息公开专栏内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世纪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自由大路与银川街交汇南行100米;邮编: 130000;电话:0431-81860100。

一、总体情况

根据《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等相关文件要求,世纪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开发区政务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结合办事处实际,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办事处未制定本级规章制度及政策,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世纪街道办事处所施行各项政策均依照上级各部门规章制度实施。世纪街道办事处全面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规范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世纪便民服务中心建设,规范办事程序、简化办事流程,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服务中心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最大可能为群众提供方便,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全年发布政策解读1条,转载相关业务政策解读4条;同时深入推进政务舆情回应工作,2023年通过区督查室、营商环境局回复群众关切留言21条。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围绕世纪街道党建工作、民生工作、城市管理及年度重点工作等相关工作,将主要措施、实施步骤、职责分工、监督聚道以及工作进度等信息向社会公开

(三)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指定专人负责,每日登陆全国信访系统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平台,及时承办最新平台信息关注重大突发事件和民意诉求并按时答复各类政务舆情2023接收、办理市长公开电话工单3754件,接收、处理省信访平台工单20件,已全部处理答复完毕

(四)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共平台建设

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全力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配合区级部门做好网站互联互通。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及文字关。积极配合区级部门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相关工作,加强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网世纪街道办事处子网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按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办事处主要职责、领导分工、机构设置、政策文件、公示公告、办事指南等事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2023年,政务公开信息124条。

2.世纪街道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转变窗口服务模式,改革创新工作方法,依托“三长制”,推出全程代办服务制度,确定区域联系人110人,梳理可代办事项50余项,累计为辖区群众提供代办服务100余件,为群众提供“保姆式”零距离服务。2023年世纪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共受理业务7000余件,法定期限办结率100%,接待人数8000余人,受理审批网上业务270余件,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评价均为好评。

(五)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1.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认真学习并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2023年办事处收到电子邮件形式的依申请公开6件,并按时间要求全部办结完毕。

2.加强相关基础工作。世纪街道办事处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分管领导及一名办事处工作人员共同分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统一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按照办公室制定的政务信息报送计划完善信息报送渠道,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按照工作任务及要求建立健全政府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对公文公开属性做出明确要求。办事处严格遵循“先审查、后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政务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的认识,事先对在政务门户网站发布的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建立保密审查台账,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未发生失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此项为2022年未办结,2023年办结的件,需要与2022年年报中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量保持一致)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况,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容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此项为2023年未办结,需2024年继续办理的件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绩和效果较为明显,但是与上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世纪街道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有所提高,但是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还不够多,公开的信息项目、内容、形式、及时性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存在抓一阵、松一阵的情况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很多居民并不了解如何获取政府信息。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世纪街道办事处将整合门户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态化工作之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到及时更新,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信息公开,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3年度本单位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世纪街道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