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18    点击数:

公主岭市住建局2011年政务公开 

工  作  总  结 

 

2011年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府政务公开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在规范内容、突出重点、开拓创新、提高水平上下功夫,突出公正、便民、勤政、廉政,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新的进展和实效。今年我们在政务公开工作上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领导,调整完善机构。

年初以来,我们对政务公开工作更加重视,把这项工作做为创建勤政、廉洁、高效务实政府的重要举措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有些领导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卢富同志为组长,张杰同志(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科、室相关人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秘科,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落实了政务公开责任。局领导经常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使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由于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把政务公开工作摆上了位置,落到了实处,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深入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完善制度,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运作机制。

按照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要求,围绕城乡建设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长效常态运行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大厅窗口办事制度,具体建立了:1、行政执法责任制2、行政审批岗位责任制3、行政审批办事公开制4、行政审批首问责任制5、行政审批一次告知制6、行政审批服务承诺制7、行政审批否定报备制8、行政审批持证上岗制9、行政审批同岗替补制。从而规范了大厅工作人员的行为和办事程序。二是严格执行“六公开”服务和各种规章制度。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为全社会提供优质、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按照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要求,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确保群众享有知情权和便于百姓的监督。四是按照转变政务职能的要求,能从简的从简,做到方便快捷。五是实行内部会审,加强局机关各科室之间的相互制约。六是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明确规定,凡是应该公开而未公开或公开不到位的,坚决追究有关人员和领导的责任。提高了服务质量,转变了政府职能。

三、突出重点,全面进行政务公开。

我们在对各项政务公开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对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和关键部位进行严格的规范管理,提高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进厅项目的规范管理,根据住建局职能部分被调整,重新调整梳理了审批项目和收费项目,调整后的审批项目共有24项,收费项目4项,对这些审批项目我们积极改进了管理方式,进一步减少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办事时间,收费标准按下限,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办事单位和群众,全年共办理建设工程审批项目28项,建筑面积52平方米。房屋初始登记和交易转移登记共计4,270件,房屋抵押贷款1,528件。将房屋产权测绘和村镇业务集中到政务大厅办理,大大方便了百姓,使广大群众在办理房屋产权的过程中节省了时间。我系统的行政性项目和所有的经营性项目全部纳入了政务大厅。结合实际,我们还制定了新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批指南》和新的行政审批流程。二是加强服务式办公管理,从不断提高大厅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入手,学理论、学业务,开展创文明窗口活动,规范工作人员行为,做好各项服务,深受欢迎。三是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对机关人、财、物的管理以及重大决策等定期进行公开,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

5月份参加了市政务公开管理办公室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三周年宣传活动,极其精致地制作了我系统政务公开揭示板,由分管领导张杰同志带队一行7人到指定地段进行了上街宣传,就什么是政务公开、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和政务公开的内容以及政务公开的形式进行了详细讲解,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严格考核,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对已做出的公开承诺,对机关工作人员和相关单位的践诺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和监督检查。在监督检查中重点抓了四个环节。一是组织自检,每季度自检一次,查找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开展督查,半年督查一次,促进工作落实。三是重点抽查,由法制科对重点岗位和窗口单位进行抽查,将抽查结果通报全系统。四是认真接受群众监督,定期征求义务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通过这些做法,强化了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

不过,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干部认识不高,意识不强,没有推行电子政务,缺乏硬件设施,政务公开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