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2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公主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电子版地址:http://58.244.243.134:8080/pub/root267_18/ndbg_1932/(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年报由公主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发布,联系电话:0434-6214081(传真),邮编136100,地址:公主岭市政府五楼。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条例》要求,2018年我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

  2018年,我局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加强督促检查,对在检查中出现问题的科室和个人,将在年终绩效考评中予以扣分运用,有效推进工作落实。积极学习有关文件,要求各科室深入领会信息公开工作精神,明确岗位职责,落实工作责任。

  我局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共11人,其中专职2人,兼职9人。办公室负责具体事项,进行信息的收集整理、上传工作,专职人员负责网站日常工作。截止201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转正常,全年无重大信息安全责任事故。

  (二)召开会议逐步完善配套制度

  共召开两次局会议,研究部署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工作并学习政务公开相关知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共11人全部人员参加会议。

  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已制订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先后制订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政务公开民主监督员制度》、《社会评议制度》、《集体决策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并严格按照制度内容完成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余条,其中网上公开信息数量约55条,约占整体比例的90%左右。

  (一)发布信息类型

  发布的信息包括政策解读、基础设施建设、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三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动态、文化行政审批项目、文化遗产保护目录、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专项治理、文体活动开展等信息。其中,我局及时并全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总计公开11条。

  (二)发布信息渠道

  首先依托网站,将我局信息依托网站公开,方便公众查询。其次通过媒体,最大限度地把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方面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及时对外公布。最后通过公开查阅点进行公开,公众可在此进行政府公开信息的咨询、浏览、摘录、复印,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查阅服务。

  (三)发布信息及时性

  我局重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约占99%,超过20个工作日的信息约占1%。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接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一条,已按规定流程进行了依申请公开。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案和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回顾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还需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提升公开深度、完善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等。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一)拓宽公开渠道。探索政务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二)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充分发挥文化领域专家资源优势,对涉及公众利益的重要文化政策进行分析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强化信息公开督查落实。加强对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督促检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各项制度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