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1-02    点击数: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建好网上服务窗口,推进依法行政,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本着稳步推进、逐步规范、注重实效的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实现我局政务信息的有效公开。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属各单位、各科室各司其责,做到责任、措施、人员三到位。
  (二)完善公开制度。为落实好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工作计划,进一步提高局机关各科室及下属各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深刻领会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坚决做到公开按制度、受理依权限。
  (三)优化工作流程。根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程序、保密审查等事项进行规范,指定专人负责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明确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和责任,防止出现公开不当导致的失密、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今日公主岭》报、公主岭政府门户网站、公主岭二丫网、政行风热线等公共媒体,即时发布基础设施建设、文体惠民工程建设、送戏下乡、“三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动态、文化行政审批项目、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专项治理、文体活动开展、工作会议等信息进行发布。2014年度共公开政府信息103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5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1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6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4年度我局未接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度我局共接受群众咨询100多次,其中电话咨询60多次,当面咨询40多次,均予以耐心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案。
    六、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度我局没有接到相关方面的举报投诉。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个别科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主动性不强,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的执行力上还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丰富,有些子栏目无内具体容等。
    (二)改进措施
    我局将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力度,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在抓巩固、促提高、见成效上下功夫,建立和完善内部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局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意识,通过加强横向和纵向的交流沟通,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经验,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专业网站、事业单位红页等平台,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落实专人认真做好门户网站相关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