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08    点击数: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建好网上服务窗口,推进依法行政,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工作机制完善。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指定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及责任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各科室信息员报送业务工作信息、办公室统一组织管理。

    (二)流程规范,工作责任落实。
    一是推动对文件信息公开属性强制审核,在确保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前提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效提升信息公开范围和公开时效,确保主动公开信息“合法、全面、准确、及时”。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的,应及时更新。二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明确信息制作人、审核人的责任,使得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今日公主岭》报、公主岭政府门户网站、公主岭二丫网、政行风热线等公共媒体,即时发布基础设施建设、文体惠民工程建设、送戏下乡、“三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工作动态、文化行政审批项目、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专项治理、文体活动开展、文化工作会议等信息进行发布。2013年度共公开政府信息130多条,其中,“三馆”免费开放、群众文化活动等信息92条,其他类信息3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3年度我局未接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共接受群众咨询100多次,其中电话咨询60多次,当面咨询40多次,均予以耐心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案。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宣传和培训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考虑从以下方面改进:一是加大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加强对各科室、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二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责任和时限,对工作中形成的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在规定时限内通过网站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