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统计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日期:2023-01-1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公主岭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情况、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

2022年,公主岭市统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契机,通过建立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明确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主动性和透明性,组织全局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切实做好统计相关工作信息的公布公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制定《关于成立公主岭市统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细化工作职责,逐步建立了一套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形成了单位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办公室1人综合科1人负责,由1名局领导分管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负责全局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上报上级统计信息内网及政府门户网站有关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同时负责统计动态信息的编辑发布,制定和完善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局综合科负责统一发布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和公众检索查阅、咨询、申请公开服务。

二是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2022年,进一步规范统计信息对外服务窗口,除编辑《公主岭统计年鉴-2022》、国民经济统计资料,及时公开和发布有关统计信息外,社会公众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凭有效证件免费申请查阅、咨询各种统计信息资料。组织本局从事政务信息工作的同志参加省市有关信息工作的会议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组织及文稿撰写、政府信息保密等工作进行了学习。对政府网站内已经过期或不适用的信息及时的进行了删除或更新。为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效果,进一步简化了统计信息咨询手续,优化了数据查询渠道。

三是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2022年,我局进一步修订更新了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相关内容;规定了主动公开时限。同时指南还确定了申请公开办法和投诉电话,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内容指南也作了明确的归类。在已有的《统计信息发布制度》、《保密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又制定完善了《统计信息报送与发布管理办法》等规范性制度,以确保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情况

2022年统计局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充分体现统计特色,立足“用数字说话、为发展服务”,努力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及时丰富的统计信息。

一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依申请公开力度。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数据公开,出版《公主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新增统计月刊10期,更好地为广大社会群里服务。加强全市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等民生指标的公布,设立公开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咨询。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发展数据解读。积极配合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发展通报会,印发相关资料公开全市各行业发展数据。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完善统计体制,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的宣传解读,营造全社会关心统计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切实做好重要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和数据发布后的舆情监测,特别是密切关注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引发公众关切、可能影响政府统计公信力的信息,涉及重大统计突发事件处置的舆情信息等,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分类处置、有效回应。在《公主岭报》分别刊载了《统计法》及相关条例解读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告知书及普查知识解读。

四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严格按照统计信息发布计划,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信息,进一步增加发布内容,特别是反映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指标数据。一般月后20日发布月度、季后25日发布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精心编撰《公主岭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统计资料。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收到网上公众关于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申请3条,全部按要求按时限回复,已回复内容达到申请人满意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况,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容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公主岭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步入常态化,有了新的进展,但与社会公众的期望还存在差距。一是政策法规类文件、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对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关注回应需进一步强化;三是政务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接下来,公主岭市统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照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加以改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相关领域的信息主动公开水平;二是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统计服务质量,提升政务新媒体的运营管理水平;三是及时关切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做好回应答复,以信息公开促进履职尽责,使统计信息更好的服务于民众和社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公主岭市统计局

        202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