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31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公主岭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情况、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8年,公主岭市统计局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契机,通过建立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明确信息公开内容,组织全局职能科室分工负责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政府统计信息主动公开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重新成立和完善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综合科1人和办公室1人负责,由1名局领导分管。其他科室人员全部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兼职人员,分别负责和落实本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由办公室、综合科牵头,各相关科室协同落实的工作机制。局办公室负责全局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维护更新公主岭统计信息内网及政府门户网站有关统计信息公开的内容;局办公室还负责统计动态信息的编辑发布,制定和完善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局综合科负责统一发布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和公众检索查阅、咨询、申请公开服务。

二是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2018年,进一步规范统计信息对外服务窗口,除印发《公主岭统计年鉴-2018》、国民经济统计资料及时公开和发布有关统计信息外,社会公众可凭有效证件免费申请查阅、咨询各种统计信息资料。组织本局从事政务信息工作的同志参加省市有关信息工作的会议培训,就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息组织及文稿撰写、政府信息保密等问题进行了认真学习。购买了两台扫描仪,把10年内的政务资料和统计资料全部扫描成电子版,并同相关部门联系,计划在2019全部导入全省统计资料数据库。对政府网站内已经过期或不适用的信息进行了删除,4月份在《公主岭报》刊发了《公主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并以《统计月报》形式,向各部门和单位及时发布全市宏观经济发展情况。为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率,提升为民服务效果,进一步简化了统计信息咨询手续,在保证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尽量采用电话、网络咨询,减少咨询人往来麻烦。

三是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按照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2018年,我局进一步修订更新了市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4个大类11个小类;规定了主动公开时限。同时指南还确定了申请公开办法和投诉电话,对不能公开的信息内容指南也作了明确的归类。在已有的《统计信息发布制度》、《保密制度》等制度的基础上,又制定完善了《统计信息报送与发布管理办法》等规范性制度,以确保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局内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检查,每项信息都要进行时效和涉密检查,在电视、报纸、政府网站等主要新闻要经过班子审阅汇签。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情况

为了落实好《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主岭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公政办发〔2018〕30号)要求,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充分体现统计特色,立足“用数字说话、为发展服务”,努力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及时丰富的统计信息。

一是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依申请公开力度。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数据公开,四月份出版《公主岭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12月份出版发行《公主岭统计年鉴-2018》。加强全市非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等民生指标的公布,设立公开电话,接受社会各界咨询。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发展数据解读。积极配合市政府召开全市经济发展通报会,印发相关资料公开全市各行业发展数据。积极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完善统计体制,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等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的宣传解读,营造全社会关心统计支持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切实做好重要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和数据发布后的舆情监测,特别是密切关注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引发公众关切、可能影响政府统计公信力的信息,涉及重大统计突发事件处置的舆情信息等,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分类处置、有效回应。在《公主岭报》分别刊载了《统计法》及相关条例解读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告知书及普查知识解读。

四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严格按照统计信息发布计划,及时发布统计数据信息,进一步增加发布内容,特别是反映结构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指标数据。一般月后18日发布月度、季后20日发布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精心编撰《公主岭统计年鉴》《统计月报》等统计资料。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统计信息内容的合法性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按时统一规范答复,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统计信息情况

出版《统计指标》、《统计公报汇编》等资料书,通过《公主岭报》、政府门户网、《统计分析与决策参考》、《统计月报》等载体,公布2018年全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信息186条,其中,网上公开7条,占3.8%;其他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179条,占96.2%;还在《公主岭报》、公主岭市电视台上刊登全国经济普查相关知识。在全部公开信息中,经济类160条,占86.0%;政策法规类13条,占7.0%;业务管理信息13条,占7.0%。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总数1件,涉及各类计划和完成情况的信息5条,所占比例2.7%。在政府网站公开专栏公开7条,占全部公开总数的3.8%。在局内设置公共查阅点一个,接待公众查阅81次,查阅统计资料及相关资料142件。通过当面及电话查询98次,发布信息107条,占全部信息总数的57.5。统计信息在省统计局反馈后第一时间报入公共查立阅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报告年度未收到网上公众关于政府统计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公主岭市统计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公主岭市统计局对外发布统计信息和对外服务没有收费项目。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努力方向

2018年,公主岭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在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时效性,以及公众获得信息的方便性等方面还需要加强。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2019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大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会更多地了解统计工作,了解统计信息公开渠道,使统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众和社会。

  (二)进一步贴近社会需求,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统计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拓展,方式方法有待改进;三是网上数据查询、咨询等服务系统的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升政府统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公主岭市统计局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