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5    点击数: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公开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及2020年工作安排。本报告所列数据截止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公主岭市人民政府网站浏览并下载。

    发布单位:公主岭市商务局。电话:0434-6215740。传真:0434-6215740。邮编:136100。地址:公主岭市庆丰街206号。

    一、总体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和体制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聘请系统内的人大代表、退休干部及群众代表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义务监督员,设立了举报箱、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以公众满意度为目标,我局制定了《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年工作任务,以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建设等为重点内容,重新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投诉举报制度、社会评议制度、会议公开制度、重大决策预公开和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制度等。

   (二)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坚持依法行政,主动亮权晒权,不断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上报行政权力变更情况,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市政务大厅、市编办、市法制办审核要求,对我局行政职权进行了重新清理分类,共有行政职权共计41项,即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13项、行政检查19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行政职权3项。按照项目分类,填写了行政职权信息表和流程图,部门权力清单已在网站上公开,方便企业办理。

   (三)全力推进信息公开。

    1.认真部署。自觉接受市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发布各项信息,并在公主岭政府信息公开网中公开。

    2.广泛宣传。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全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步骤、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还在多次大会上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使全体干部职工意识到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从而增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扎实地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3.加强管理。重新制作了商务局领导干部政务公示板、各科室政务公示板、行政审批流程公示板及商务局各项规章制度,并公开了承诺事项和监督电话,接受公众监督。并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页的管理。一是专人管理。明确专人进行公主岭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信息收集、撰写和发布工作。二是丰富内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及时将单位动态信息在网站发布。三是加强政风作风建设,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公布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各项商务政策法规,将有关文件、工作动态等及时在网站公布。目前为止,未接到一起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或举报。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数量及形式: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市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并在公主岭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发布各项信息。截止2019年12月末,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涉及市场运行分析、通知、公示、承诺函、提案答复、政策法规等政务信息共计45条。2019年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布“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次并已做公示。

 

    公开的及时性: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都未超过20个工作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

    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公开情况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领域我局承担对消费市场运行情况进行公开的职责。截至2019年12月末,我局在政务公开网上共公开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36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任何依申请公开事项;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申诉等,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五、2020年的主要工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增添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市商务局将坚持把推进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各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作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市民群众评议的重要抓手,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二)注重抓好网络建设与维护。进一步加强系统网站的建设,保持网络信息衔接畅通。

   (三)注重健全配套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加强工作机制、规章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四)注重推进运行规范。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有效;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按时向有关部门报送信息公开报表及信息文本资料。

  (五)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健康向前发展。

 

 

 

                                                            公主岭市商务局

                                                             2020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