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商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2-16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公主岭市商务局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

按照市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我局成立了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分工及职责,人事教育科为具体负责科室,其他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近年的不断推进,进一步加强了我局各级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水平,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力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有效的贯彻落实。

2、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以公众满意度为目标,商务局建立了长效工作机制。局机关内设6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人事教育科、市场科、对外贸易科、规划财审科、旅游发展科;

1)局长负责部门全面工作。

2)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认真做好分管工作。

3)各科室要各负其责、各尽职能。

3、人员配置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商务局于20134月经公主岭市编制委员会正式批准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由党委书记分管政务公开工作,设专兼职工作人员2人,全力完成网站维护及信息收集上报等工作。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自觉接受市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发布各项信息,并在公主岭政府门户网站、公主岭市商务之窗和市商务旅游网站中公开。

2清理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情况

目前为止,共发布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职权、价格和收费事项、政务动态、应急管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规章制度、承诺事项、行政复议机构的办公地点和通讯方式、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情况等十一大类政务信息,共计132条。

3、加强行政权限管理,积极与省直部门搞好对接

制定了《公主岭市商务局深化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对接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商务局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从1031日起多次去省里对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领各科室相关人员,与省商务厅、省旅游局、省政务大厅商务厅审批办、省旅游局审批办都进行了工作对接,省厅和省旅游局都召开了专题对接会议,并下发了《省商务厅关于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工作相关意见的通知》和《吉林省旅游局关于落实<吉林省深化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函》,参加了下放权限业务培训,迅速熟悉掌握了相关业务及办理程序,更大限度获得省里的工作指导和政策扶持。与四平市商务局、旅游局进行沟通,并与四平市商务局、旅游局所有科室科长见了面,对涉及地级政策进行了学习与衔接。进一步调整十二五最后两年工作计划,再此基础上科学、详实地谋划商贸物流业和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三)逐步完善政政府信息公开配套设施

今年重新制作了商务局领导干部政务公示板、各科室政务公示板、行政审批流程公示板及商务局各项规章制度,并公开了承诺事项和监督电话,接受公众监督。

(四)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3年,及时向公主岭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报信息,通过广泛地开展信息公开,为百姓和企业提供了便捷、有利、高效的信息服务。其中在公主岭市政府网站中发布的政策法规和行政职权等信息,为企业提供了全面的信息服务,节省了企业的办事成本,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

(二)公开的内容:共计132项,其中:商务规范性、管理类文件20条,占信息总数的15%;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51条,占信息总数的39%;机构和人事方面的情况22条,占信息总数的17%;机关制度39条,占信息总数的29%。 

(三)重视网站建设,创新公开形式

一是利用假日拉动促进消费。各商场、市场、超市促销、特卖活动拉动消费作用明显。二是市场运行监测不断强化。加强市场运行监测,重点加强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节假日的商品供应监测工作,掌握市场动态,积极组织、动员企业做好日常必需品的供应和储备。每月完成70篇(包括动态市场运行分析4篇、总分析1篇、原创信息5篇、转发信息60篇)。

(四)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确保政务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
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申诉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3年市商务局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较单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增添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市商务局将坚持把推进信息公开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行动,作为推进行政执法活动公开、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作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市民群众评议的重要抓手,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二)注重抓好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商务局网站建设,保持网络信息衔接畅通。

(三)注重健全配套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加强工作机制、规章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四)注重推进运行规范。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有效;认真落实市信息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按时向有关部门报送信息公开报表及信息文本资料。

      (五)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公主岭市商务局

O一三年十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