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商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8    点击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公主岭市商务局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基本工作情况概述、主要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基本情况概述

2010年,市商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作职能特点,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市商务工作实际,按照市政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采取多种措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学习中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较好地履行了相关职责和任务,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构

1、领导体制。

公主岭市商务局是主管全市国内外贸易、旅游服务业、商贸物流等工作的政府工作部门。2009年下半年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行政审批办主任为成员,规范有序推进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工作机制

公主岭市商务局作为市政府主要经济部门,归属省商务厅、四平市商务局指导。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工作效率和公众满意程度为目标,商务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局机关内设6个职能科(室),即:办公室、人事教育科、市场科、对外贸易科、规划财审科、旅游发展科;

1)局长主持部门全面工作。

2)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认真做好分管工作。

3)各科室要各负其责、各尽职能。

4)首问责任制

5)限时办结制

6)政务公开制

7)责任追究制

8)投诉、举报制

3、人员配置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商务局在二00八年成立行政审批办公室。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自觉接受市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指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制定了《公主岭市商务局信息公开采集制度》、《信息及时发布制度》等制度,在公主岭政府门户网站和市商务旅游网站中公开。

2学习、宣传等方面的工作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组织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全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步骤、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还在多次大会上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使全体干部职工意识到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加强自身建设的需要,从而增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扎实地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3、软件开发及使用情况

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页的管理。一是专人管理。明确专人进行公主岭市商务旅游网站的维护,保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二是丰富内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及时将单位动态信息在网站发布,努力建成以方便群众、服务社会为主要特征的服务型网站。三是加强政风作风建设,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公布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各项商务政策法规,将有关文件、工作动态等及时在网站公布。目前为止,未接到一起群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或举报。

4、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情况

对于定点畜禽屠宰厂(场)设立的审核、旅行社的设立和审批、《导游证》的发放、年审等工作,细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

(三)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党委理论学习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党员活动日制度、服务承诺制度、会议制度、工作岗位责任制度、首问负责制度、行政许可投诉制度、文件审批制度、考勤制度、考核奖惩制度。

二、主要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0“公主岭市商务旅游网站”上公布信息33条。通过广泛地开展信息公开,为百姓和企业提供了便捷、有利、高效的信息服务。其中在公主岭市政府网站中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酒类流通管理办法》等信息,为企业提供了全面的信息服务,节省了企业的办事成本,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通过政府政务网站公开各类信息,为百姓提供了便民、利民、为民的信息

(二)公开的内容:商务规范性、管理类文件7条,占信息总数的21%;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22条,占信息总数的67%;机构和人事方面的情况3条,占信息总数的9%;机关制度1条,占信息总数的3%。 

(三)重视网站建设,创新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要通过在“公主岭市商务旅游网站”、“公主岭市政府网站”两个门户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宣传商务动态、宣传岭城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文环境、投资环境、发展潜力和巨大商机。

(四)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

、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申请公开信息要求。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申诉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0年市商务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站改版等任何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上级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较单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增添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市商务局将坚持把推进信息公开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行动,作为推进行政执法活动公开、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作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市民群众评议的重要抓手,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

(二)注重抓好网络建设。进一步加强商务局网站建设,保持网络信息衔接畅通。

(三)注重健全配套制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加强工作机制、规章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四)注重推进运行规范。确保公开信息及时、有效;认真落实市信息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按时向有关部门报送信息公开报表及信息文本资料。

      (五)加大工作创新力度,

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服务群众,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公主岭市商务局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