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粮食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0    点击数:

 

公主岭市粮食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粮食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按照《关于上报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不足及下步思路等几个方面就我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确定具体分管领导,明确由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切实承担起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过问,对涉及网站建设等问题主动关心,对政府信息公开所需经费主动支持。办公室主任负责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另外安排1位专职工作人员对公开信息进行修改、管理和加载,具体负责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网提供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依法全面及时公开信息

    按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如实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的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政府信息。对重点突出,事关全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实现全过程公开。及时公布更新与粮食企业密切相关的信息,及时公布与种粮农民售粮、存粮相关的政策信息,让农民实时了解国家最新质价政策,为种粮农民提供便利。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严格执行《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公开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通知》以及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严格按工作流程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保管、维护、更新工作。做好政府公开信息的审查,重点审查是否符合规定要求,语言表述、统计数据是否准确,对外发布范围是否适宜,是否涉密,有无敏感信息,是否会引起社会不安定等,确保能够公开的全部公开,又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51月至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0条,全部为其他类。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51月至今,粮食局继续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义务,不断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截止目前,我局未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粮食局未发生产生行政复议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5年度粮食局没有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粮食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审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审计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