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水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19    点击数:

公主岭市水利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公主岭市水利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91231日,电子版可在公主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水利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下载。水利局微信公众号:公主岭市水利局,水利政务公开联系方式:电话:0434-6201500,传真:0434-6214395,邮编:136100,地址:公主岭市西正阳街临河巷49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水利局党委在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工作基本取向,不断深化政务公开,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等工作顺利开展。主要工作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制定政务公开目标责任制,并将其列入单位年终目标考核的内容。

(二)制度完善,内容保障,进一步完善《水利局政务信息公开审核实施细则》,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形成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要求。进一步完善服务承诺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体系,从而逐步形成比较完备的信息公开规范约束机制。

(三)注重质量,严格审核,我局坚持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程序对所有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审核,确保公开信息安全,全年无泄漏责任事故发生,并形成完整的政务公开记录。

)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工作部署和安排情况。

2019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布了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技术审查意见19条,通知2条。

2.2019年共组织学习1次,参加学习人员共10人。

3.2019年对政府信息和信息录入进行了废止日期的清理

5.对政务公开的上传和审核工作进行了细化及严格清理。

)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建立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熟悉电子政务和信息采集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日常工作,指定一名同志担任信息员,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的采集、撰写、报送等具体工作。通过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水利局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水利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水利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水利局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水利局会议公开制度》、《水利局公开信息属性源头认定制度》、《水利局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

 

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长:王慧新

副组长:王宪辉        吴桂娟  

 员:     刘英秋       

共设置了1个信息公开查阅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人,其中1人专职,1个兼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912月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2条。

)公开的形式

1.网上公开。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专栏的数量22条,发布政府信息数量及所占比例100%。

2.公共查阅点。设公共查阅点数量1个,其中可以进行电子信息查阅查阅点的数量1个。接待公众查阅的人1次,借阅文件件数0

3.政府公报发放情况无。

4.新闻发布会。全年招开次数0,发布信息数量0

5.其他形式

)公开的及时性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不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22条比例100%,超过20个工作日的数量0和比例0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不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22条比例100%,超过30个工作日的数量0和比例0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共1条,申请人类别为自然人,因申请人要求公开的信息不属于我单位工作范畴,我局以电话及平台的方式回了申请人。

(二)行政诉讼处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行政诉讼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9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信息公开面对社会的宣传力

信息公开面对社会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信息公开的渠道单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完善。

(二)整改措施

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提升: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工作最新发展动态;结合我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切实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重点加强防汛抗旱信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信息、水资源和水环境信息、涉水价格和收费信息等内容的公开

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通过网络等方式创新信息公开载体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扩大信息发布的覆盖面、权威性和时效性。在确保不泄密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公开政府信息,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造成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培训,通过自学和加强与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流,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公主岭市水利局

202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