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水利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03-18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水利局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主要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据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

一、情况概述

为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水利局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水利事业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并制定了相关文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责任。各机关文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明确要求和落实责任。各机关科室、下属单位各负其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2012年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完善了工作机制,加强了配合力度。

(二)公开形式及内容、数量

为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水利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包括法律法规、工程项目、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年度工作等信息其一百三十余条。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情况,我们采取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工作:

1、按照市政府的政务公开要求,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公开工作动态、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和工程建设、行政执法、河道采砂、行政事业性收费、综合经营情况等。

3、动态公布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事项。

4、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同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供公众查询。

5、人事招聘、重大活动、工程招投标等重大活动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建立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定熟悉电子政务和信息采集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日常工作,指定一名同志担任信息员,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的采集、撰写、报送等具体工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领导小组:

  长:何海龙  副组长:张立生

  员:孙志忠       吴桂娟  孙树香

三、咨询情况

本局2012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四、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自查我们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以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2、工作被动应付,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可以了,3、对于信息公开的要求缺乏足够的认识,分不清什么是应该公开的什么是不能公开的。因此,需要进一步组织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真下领悟到文件的精神。

五、2013年工作打算

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质量,做到统一认识,努力完善工作流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原则,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及时提供,定期报送,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另外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方便公众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