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水利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9-16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公政公办[20091号、公政发(〔20098号)的有关规定编制此报告。按照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方针”的具体要求,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基本情况

根据《条例》要求,年初编制完成《公主岭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主岭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了机构职能、政策信息、行政权力、行政执法执罚、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重大政务、应急管理、政务动态、规章制度、承诺事项、监督方式及程序。更新并公开领导人事任免、水利建设动态等情况。

 

20084月水利局主动公开信息在公主岭市政府网站上公开,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小组。工作人员情况,为顺利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局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并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为组长的信息领导小组,2008年我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共投入0.5万多元,加强了电脑等办公硬件投入。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08年度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其中,网上公开数量69条,占全部公开数量的100%

(二)公开内容

水利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信息公开小组负责,涉及业务科室的公开内容则由科室负责提供资料,信息公开小组负责对公开内容进行审定,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

全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21条,占总体比例的30%;规划计划类的信息7条,占总体比例10%;业务类的信息33条,占总体比例的47%;其他信息8条,占总体比例13%

(三)公开形式

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六项机制基础上,充分利用电台传播快,通知及时的优势,将办事群众最关心、最敏感的重要政府信息在电台发布,2008年共发布取水许可证年审、非法取水处理公告两项重要通知,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同时也保证了工作的高效运转。

(四)公开的及时

为了保证信息公布的及时性,建立健全政务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员责任制,规定文件信息从采集到网上发布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并由信息小组成员进行跟踪监督检查,确保群众第一时间看到真实、准确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2008年度我局没有收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比上级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如:公开的形式相对单一、内容不够全面,对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落实仍不够等等。展望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将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具体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治理,逐步增加公开内容、缩短更新时间,切实提高公开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