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9年公主岭市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0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关于做好2019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9〕467号)及公主岭市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市扶贫中心在汇总本年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公主岭市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2019年基本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及经费情况、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公主岭市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http://www.gongzhuling.gov.cn/)。欢迎社会各界进行监督、提出意见,欢迎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人民群众参阅使用。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公主岭市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政策法规科联系(地址:公主岭市光明路421号;邮编:136100;联系电话:0434-6092506)。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9年公主岭市扶贫开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中心党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健全规章制度、推进指南和规定的编制、深化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呈现出领导有力、稳步推进、不断深化、良好发展的态势。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体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推进中做到统筹规划、全面安排、由近及远,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公开内容。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我单位积极主动公开扶贫突出重点领域相关信息,做好社会关注热点信息的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扶贫工作重点工作安排,所公开信息涉及扶贫政策解读、扶贫工作整改重大事项、“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进展情况、扶贫资金投入以及扶贫项目进展情况。

 

  (二)公开形式。进一步拓宽信息传播渠道,通过各种形式第一时间发布脱贫攻坚工作信息;通过报刊、网站等媒体进行报道,广泛宣传,让各级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我市扶贫工作的新进展、新成就、新发展。2019年全年总计公开脱贫攻坚工作信息413条。

      

1.各级网站、报刊。公主岭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脱贫攻坚工作信息29条、“公主岭市脱贫办”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发布脱贫攻坚工作信息11条、“公主岭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脱贫攻坚工作新闻37条、《公主岭报》刊发扶贫相关稿件144篇、吉林省省级媒体平台刊发扶贫相关稿件50篇、国家级媒体平台刊发扶贫相关稿件5篇。

2.电视台。公主岭电视台新闻联播2019年1月至12月共播放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报道137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我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扶贫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扶贫中心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扶贫中心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单位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明确专人具体承担扶贫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有关汇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明确单位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承担的相应职责和分工。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得到有效保障。

五、重大建设项目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我单位在公主岭市人民政府网站对全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计划及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公示公告、扶贫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脱贫攻坚项目库公示公告、贫困户饮水安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等几类重要信息共发布11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市扶贫中心2019年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对稿件的制作整理不够规范;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宽。为改进此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市扶贫中心政府信息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提高政府信息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水平,我单位将按照政务公开办公室年度工作部署,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从以下三个方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围绕公主岭市2020年扶贫工作重点,对扶贫政策、扶贫对象、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方面的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并组织主流媒体及门户网站及时报道解读。

(二)加强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做好岗位人员培训,精通信息公开业务。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在巩固完善扶贫工作信息公开的同时,力争实现政务公开全覆盖、无空白。

(三)抓好信息公开的规范完善。对公开的形式、内容、时限、程序、监督和运行机制等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障信息安全,全面提升工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公主岭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2020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