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7    点击数:

2018年,公主岭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推动了司法行政系统各项工作的公正、公开、透明。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明显进步。现将公主岭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数据统计从2018年1月至2018年12月份。可以浏览政务信息电子版网站是公主岭市政务公开网,可以进行下载。发布部门是公主岭市司法局,联系电话:0434-6215646,单位地址:公主岭市检察院四楼司法局。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构

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障。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及政治处主任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秘书科具体负责协调、指导推进、督促检查本单位、本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科室,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相关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严格工作制度

年初制定详细的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使具体责任落实到位。并结合实际,完善了《公主岭市司法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清理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集体决策制度》、《公文公开源头属性认定制度》、《会议公开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舆情回应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重大决策予公开制度》、《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办法》等相关制度。

(三)人员培训

落实培训制度,增强业务素质。我局的培训工作已制度化,始终把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举行电子政务平台录入操作培训,按照职责及不同的学习培训目标,将培训对象按照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员三类,分层次、分批次组织学习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操作能力,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四)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建立了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对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不力、影响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的,给予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评议,总结经验,整改不足,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的有序推进。

(五)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

一是全面推进落实“五公开”制度。我局根据年初制定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方案,本年度我局出台的相关政策5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制定完成后20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脱贫攻坚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标准,本年度我局公开对包保的怀德镇38名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扶贫措施、扶贫计划,扶贫成效、扶贫方案等相关信息。三是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目标,结合我局实际,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为人民群众增便利。我局在市政府司法局门户网站公开我局的权责清单及办事流程图解、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等“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实情况及阶段性成果的公开,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四是推进政务大厅建设情况。根据《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各部门驻厅窗口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我局按照工作职能,参考年办件数量,将所属我局的公证处派驻大厅其他综合类窗口。公证处在大厅有三个业务窗口,其中一个窗口是单独为企业设置的绿色通道。公证员轮流在窗口值班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其中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公开20条,在司法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21条。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无,回应解读无。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无。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我局严格按照《保密法》及相关规定,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截止目前,在我局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亦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等有待进一步改进。

(二)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用,拓宽信息公开途径。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人员培训。通过组织人员进行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使广大干部职工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公主岭市司法局

                             2018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