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司法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15    点击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工作概况、公开形式、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组成。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和相关办法进一步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工作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措施,坚持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及时准确的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全面具体、公开程序的严密规范、公开形式的方便有效,不断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充分发挥了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建设公平、阳光、和谐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工作概况
  (一)加强领导,初步建立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文件规定,确定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并指定专人负责,加大推进和协调工作的力度。
  (二)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完善了《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加强宣传,扎实开展培训工作。通过以会代训等形式,分批次、分层次,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填报等对全局干部和各部门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了培训。
   二、公开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 “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公开供市民查阅我局政府公开信息。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推进。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认真学习《条例》及相关文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申请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细则,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年度报告制度、监督和考核机制等力度,不断提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技术、资金、人员投入,进一步办好司法局门户网站,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在线服务,充分发挥市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

 

                                                                          

 

                                                                                                                                              二0一二年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