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司法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2-29    点击数:

一、基本工作情况

1、成立领导机构

加强组织领导,提供组织保证。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及政治处主任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指导推进、督促检查本单位、本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2、工作机制

完善工作体系,健全配套制度。年初制定详细的政务公开工作计划,使具体责任落实到位。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公主岭市司法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清理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公主岭市司法局集体决策制度》等。

3.人员培训

落实培训制度,增强业务素质。我局的培训工作已制度化,始终把政务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分别举行二次电子政务平台办件录入操作培训和三次政务大厅管理系统录入操作培训,按照职责及不同的学习培训目标,将培训对象按照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员三类,分层次、分批次组织学习培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操作能力,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4、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建立了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对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工作不力、影响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的,给予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分析评议,总结经验,整改不足,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的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市司法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0项,公开的内容涉及通知通告类、政务动态、预算报告、三公经费公开类等信息。

2、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结合实际情况,本局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为:一是通过到局办公室现场咨询;二是充分发挥了互联网的作用,在政府政务公开系统发布信息。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新颖,让群众更多地了解我局工作的最新动态、相关信息,我局及时将有关信息在政府门户网上发布,确保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知道大家关心的内容。

三、2017年的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深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树立主动公开的理念,变“要我公开”为“我要公开”。

二是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加大组织推进力度,力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大进展。通过加强监测、落实责任促进主动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增强完整性;通过督查、通报等手段加快内容更新,增强及时性;通过解读法律法规增强便民性;通过开展服务业满意度调查增强互动性。

三是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从发展趋势看,今后依申请公开要求将迅速增加。要认真落实办公室和各承办科室依申请公开责任,严格依法、按程序办理,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到位。

四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各项现行制度。

 

                                                    2016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