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8    点击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坚强领导下,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转发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吉林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公政公发2018〕5号)和《公主岭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公政办发2018〕41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 “五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着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简政放权,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强了公开工作实效。

本报告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部分。此报告可以到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查询下载。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局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局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技术工作。从事此项工作的专职人员数为1人,兼职人员数量为1人。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档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1.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向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提出拟要公开的政务信息。

2.领导小组对提出的拟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研究分析,作出是否公开的决定。

3.政务公开审核小组对决定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政策把关,并会同监督小组共同作出是否公开的决定。

4.政务公开办公室对经过领导小组、审核小组、监督小组作出公开决定后的政务信息,选择公开方式,向社会公开。

5.全年我局组织政务信息公开培训1次,培训人数30人次。

6.工作流程:局政务公开的内容,由有关科室提供,填写《政务公开审批表》,报局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审核和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由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并将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备案,统一归档,保存备查。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相关要求,我局结合本局工作,制定政务公开相关制度,现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11条,比2017年增加3条。为细化公文办理程序,我局重新修改印制公文审批单,明确公开属性(全文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公开方式(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的内容。

(四)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安全监管信息,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持续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为群众提供丰富、便捷的信息资源。

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坚持以提高行政执法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推进政务职能转变、加强市场监管为目标,扎实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公示行政处罚信息180件。

三是强化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开机制。我局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主要在市政府网站上公布。截至12月底,公布6期抽检结果。合格食品名称、不合格食品名称、被抽样单位、生产企业、不合格项目、检验机构等信息均详细对外公布。

四是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政府关于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工作部署,落实各级政府的监管责任,根据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印发吉林省工商局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经市政府同意,已与年初下发至各市直单位和本局各部门,要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年末,我局共完成“双随机一公开”任务25次,检查结果全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吉林)中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249条,其中行政处罚信息180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25次


(二)公开的内容

1.重大事项决策,包括:中长期社保发展战略、五年计划、行业发展计划、年度工作总结等。

2.向社会承诺为群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

3.机关职责、工作职能和范围,办事程序和要求、办事时限和结果等。

4.机关服务承诺,以及违纪的投诉途径、处理办法等。

5.依法公开市场监管信息等。

6.对本机关干部职工公开的主要内容:

1)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

2)干部职工考核、任免、奖惩和出勤等情况;

3)招待费、差旅费、会议费的开支使用情况;

4)汽车维修、办公用品的购买、工程维修等费用开支情况;

5)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

(三)公开的形式

1.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在局办公大楼外墙和一楼大厅设置固定政务公开栏,定期公布本局对外公开内容,在局会议室设立对内公开栏,随时公开职工关心各项内容。

2.电子触摸屏及电子显示屏。利用电子触摸屏与电子显示屏,使群众可以随时了解自己及单位的参保信息、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内容。

3.印发政务公开资料。各业务股根据管理的业务工作,制作办事指南(包括需提交资料、办事程序、办事期限等),摆放在服务大厅,让办理各项业务的单位和群众查阅或索取。

4.利用报刊、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公开新政策、新法规以及各项社保业务办事程序、办事结果等。

5.根据实际,通过民主生活会、职工代表座谈会、离退休干部职工代表座谈会等形式,通报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

(四)公开的及时性

我局所有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都不超过20个工作日,完成比例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答复申请人。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发生提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通过梳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工作协调性有待增强,由于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各部门间工作协调性有待增强;二是公示责任不够清晰,公示的主动性有待加强。

2.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五公开”、保密审查、考核评议、投诉举报、年度报告等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的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二是加强考核监督,本着“应公示尽公示”的原则,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考核监督工作,保证政务公开及时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