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工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3-16    点击数:

 

公主岭市工商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年度

 

2010年,公主岭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四平市局、省工商局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

一、概述

公主岭市工商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局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局信息中心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技术工作。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完善相关制度情况

在政务公开工作上,能够结合实际,建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一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建立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每月对各科室、所信息公开工作量进行考核公布,并与每个科室、所年终信息化工作评比挂钩,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制定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方法、程序、审查和答复等要求,在局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四是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公主岭市工商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按照四平市局、省局政务公开工作具体要求,结合实际,修订了《信息公开目录》,对栏目进一步规范。

二是加强网上平台的建设,创新网上公开形式。今年,对外网政务公开栏目内容规范,即时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网站上发布,对行政及事业单位项目办理流程、申办条件、办理期限、收费标准、法律依据都主动公开。

2010年,在红盾外网上已主动公开信息12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53条、工商业务信息50条、规划计划类7条、其他类信息12条。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信息12条。    

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推行网上公开方式的同时,注重各种传统公开方式:(1)将一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报纸、广播、电视上刊登,使人民群众通过新闻媒体渠道了解工商动态有关信息。在各类报刊、杂志及各级信息上刊用的稿件共计332篇,其中:省政府网站5篇,省局网站6篇,四平市政府信息2篇,浪淘沙1篇,吉林日报19篇,吉林人民广播电台2篇,吉林农村报11篇,吉林科技报3篇,吉林工商月刊15篇,吉林工商报11篇,四平电视台4篇,四平日报28篇,四平工商局政务信息158篇,公主岭市政府信息10篇,今日公主岭报38篇。公主岭电视台13篇,公主岭广播电台3篇。2)通过“3.15”等活动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日,向广大民众散发宣传单、设置临时展板、展台进行信息公开。(3)利用电话、传真、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一年来,公主岭市工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四平市局、省局以及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有了一定进展,但存在一些不足。今后将不断完善,定期更新公开内容,真正做到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公主岭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