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7    点击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函》(吉政数办函﹝2018﹞27号)有关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公主岭市人民政府网站(www.gongzhuling.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日程,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负全责,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部署工作事项,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效地发布各类信息,做到公开信息初步审查、信息及时报送、实时更新内容等工作,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今年年中制定了我局的政务舆情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预公开制度、会议共开展制度以及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

(三)扩宽信息公开渠道

一是通过“互联网+政务”渠道,不断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通过政府信息网站、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对社保政策、便民信息等进行及时、主动的公开。

二是通过公共查询公开,除了在门户网站设立查询专栏以外,我局还通过LED显示大屏、咨询热线、咨询台、服务大厅内设立宣传展板等一系列公共查询方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社保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1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6条。内容涵盖了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社保动态、社保通知等方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0网上受理数量为0,信函受理数量0,当面受理数量0,其他形式受理数量为0。

(二)申请处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无

在全部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同意公开的数量、同意部分公开的数量、否决公开的数量均为0

在全部否决公开答复中,原因是"信息不存在"的数量为0,"申请内容不明"的数量为0,原因是"涉及机密,免于公开"的数量为0,他问题的数量0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数量为0

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市政府对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适时公布了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实际效果和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及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具体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广大参保群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财政信息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局虽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不能完全适应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实施时间短,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完全熟悉,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处理程序还不够规范。四是文件清理公开情况不够完善,文件过多导致清理困难,尚未形成完善的清单。

2018年我局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充实公开内容,建设长效工作机制。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各部门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行政一把手为第一负责人,分管领导亲自抓部署,并配强专职工作人员。

(二)强化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及时公开清理结果,做好已公开信息材料存档和统计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和宣传教育,政务公开工作关系到我局的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也直接影响到参保群众通过网络了解社保相关政策法规的便捷性。为此,公主岭社保局政务公开务必做到及时、高效、准确公开,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同时将通过各类媒体、互联网、微信、微博客户端等各大渠道加大宣传力度。

(四)持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工作。对近40年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形成清单,将能公开的文件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