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公主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2    点击数:

 

公主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关于印发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抓好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我局始终把信息公开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办理,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明确职责,抓好落实。

把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日程。各科室以贯彻实施信息公开为契机,以建设法治、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加强对本科室各项工作的领导,结合本科室的实际制定相应的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公仆意识和依法履行职责的法治意识,促进全委干部职工依法办事,正确履职,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增强责任意识。按信息公开的要求,周密部署,层层抓落实,把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三)建章立制,规范运作程序。     

结合管理体系,建立程序化、规范化的管理运行机制,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尤其对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明确审批科室和审批人员应负的责任和义务。结合信息公开的贯彻落实,建立和完善了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以及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和程序,凡未经过分管领导审核批准的信息不得向外发布,从工作程序到岗位责任,做出了明确规定,较好地规范了工作程序和依法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按照信息公开的规定,对外实行所有业务公开化、程序化和制度化管理,所有的制度、程序、结果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形式向外公开,自觉接受上级和社会的广泛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50。其中在“政务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就业局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信息31条,“人才中心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2条。

   (二)公开信息类别和内容。通过机构信息公开,公布了我局概况、各部门职能、领导班子简介、分工等相关内容,等等。
   (三)我局主要采取在网站上公开的形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上网查阅,也可以通过有关媒体获取相关信息。
   (四)信息公开内容丰富符合要求。实现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等方面的公开,在公众参与方面,公布了网上服务、公示、举报、调查征集等全面的联系方式,实现了为民服务、信访举报、反映问题和咨询的功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议案、行政诉讼或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政府信息的形成、申报、审核、录入等各个环节还存在一定的滞后和落实不到位现象,信息的深度和广度不够。 
  2.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该项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工作人员对有关制度和规定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以不断提高处理群众对信息公开诉求的能力。

   (二)改进措施 

1.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我街道将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水平。

2.加强培训,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我街道将以乡全体机关干部为对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2018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公主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