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8年度公主岭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1    点击数:

       本年度报告包含“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截止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公主岭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公主岭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方式:电话:0434-6299006、传真:0434-6299006,邮编:136100,地址:公主岭市铁北街东四长路52号。

       一、基本工作情况

      2018年,在公主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公主岭市教育局积极贯彻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吉政办函〔2018〕72号)和《公主岭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公政办发〔2018〕30号)精神,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各个环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强化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公开工作实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立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紧扣利益关系直接、现实矛盾突出的事项,重点公开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等信息。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加大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力度。有序公开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公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推动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2018年,市教育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的数量是83条,所占公开信息比例为81%,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是19条,所占公开信息比例为19%。

                                   

                                             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总数2013年--2018年数据统计图

     (二)公开的内容

      2018年,重点公开了建议提案信息、义务教育等方面信息、教育督导、招生、民办学校信息、政策解读等。在全部公开信息中,其中发布建议提案类信息18份、文件类27份,公开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信息15条,教育救助信息7条,公开现实矛盾突出的事项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使用、困难学生资助实施情况等信息8条,教育督导评估监测报告发布1条,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13条,民办学校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和收费等信息9条,其他类信息172条。建议提案类信息数量占18%,规范文件类信息数量占26%,招生信息类数量占4%,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信息数量占15%,专项资金信息类占7%,其他类信息占19%。

                                   

        

                                                 全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种类占总数比例统计图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开辟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发布;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报纸、广播、电视,《公主岭教育》杂志等途径进行发布;三是利用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四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设查阅室等形式进行发布。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从文件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8年底,没有接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止2018年底,没有接到要求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各相关科室对公开情况认识不足,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加强。为此,市教育局将认真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3、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发挥网络新传媒信息公开作用,推动开通微信官方公众号,建立起一个以公众号为传媒的信息公开新平台。切实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公告板、电子大屏幕等多种形式的公开作用,实现传统公开媒体与网络传媒的互补作用,定期有序发布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信息。

     4、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

                                             

                                                                                                                                                     公主岭市教育局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