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2016年度公主岭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7-02-10    点击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公主岭教育局

 

2016年度公主岭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的要求,市教育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成立了以王玉江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分解,层层落实到各相关科室,并指定由政策法规科负责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采集、日常更新维护等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3人。

(二)、科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按照《公主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政府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通知》要求,我们经过仔细研究,周密部署,完全按照市里面的要求,科学编制了《公主岭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主岭市教育局信息公开目录》,有力推进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市教育局领导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制定实施了《公主岭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为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平台,开辟了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局机关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导流图和信息公开查阅室,确定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配备了3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行政审批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收集、整理、审核、上报等事务。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及时有效向社会和公众公布信息,使信息公开工作贯穿于公文生成的全过程,我们制定了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程序,公文能否公开在领导审签程序时就已明确,可公开信息一经签发生效,即在第一时间通过既定途径予以发布。

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强调围绕一个目标,把握四个原则,做到四个结合。“一个目标”即以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机关为工作目标;“四个原则”即依法规范公开的原则,做到公开的内容和程序合法、规范;真实准确原则,公开内容必须真实、可靠;注重实效原则,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有利监督原则,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内部监督。“四个结合”即与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相结合;与转变职能、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相结合;与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与加强廉政建设相结合。逐步形成了规范有序、及时准确、职责明确、程序合理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有序、稳妥地推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教育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其中,网上公开信息的数量,所占比例为100%我们按照有关要求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分为机构职能、政策规定、规划计划、业务类和主要工作五大类。机构职能类包括市教育局机关概况、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职能、联系电话、主要负责人名单等信息;政策规定类包括市教育局在业务范围内制定的各种规章规定等;规划计划类包括市政府,市教育局发布的教育发展规划、教育事业统计、学校设置等信息;部门业务类包括综合类、教育人事、教育收费、基础教育、职业与成人教育、入学报考和招生、教育督导、教育监察等;主要工作包括本年度开展的各项中心工作和主要工作信息等。在全部公开信息中,其中发布建议提案类信息9份、招生信息5份、招投标信息3份、专项资金信息2份、文件类20份、工作动态类信息16份。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及时了解信息,我们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发布政府信息: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公主岭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开辟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发布;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报纸、广播、电视,《公主岭教育》杂志等途径进行发布;三是利用热线电话、电子信箱等形式进行人工答复;四是通过印发文件、致公开信(函)、设查阅室等形式进行发布。

文件信息从生成到网上公开全部不超过20个工作日;从文件生成到向公共查阅点报送全部不超过30个工作日。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6年底,没有接到要求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截止2016年底,没有接到要求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深情。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市教育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个别地方公开定位不到位,个别单位公开机制不健全。为此,市教育局将认真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

      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

       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办事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干部师生代表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在新网站改造中,新增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教育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四)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公开知晓面

       教育局、各直属单位、学校通过印发宣传标语、发放通知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务、校务信息公开宣传,让广大师生、社会群众了解教育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面。

 

 

 

                          公主岭市教育局

                           2017年2月10